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太厚!直升機無法目視救火 花蓮卓溪鄉林班地延燒

位於卓溪鄉瑞穗林道盡頭的林務局玉里事業區第32林班地,昨發生森林火災,圖為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空拍,發現失火點約4到5處。(林務局提供)

位於卓溪鄉瑞穗林道盡頭的林務局玉里事業區第32林班地,昨發生森林火災,圖為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空拍,發現失火點約4到5處。(林務局提供)

2020/03/31 14:3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卓溪鄉林務局玉里事業區第32林班地,昨天上午傳森林火災,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昨緊急請求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進行空中灑水滅火,由於失火林地屬針葉林,雖投水累計10公噸,火勢仍未熄滅,今天上午直升機再度嘗試空中滅火,惟山區雲層太厚,飛行員看不到地面狀況,救火任務只得取消,至於林務局第一批地面人員13人今早從瑞穗林道19K出發,持續往火場推進,第2批地面補給隊10人今天中午也出發。

火災地點在南三段看天池營地附近的稜線,海拔約2750公尺,地屬玉里事業區第32林班地,空勤總隊昨天共有花蓮黑鷹直升機1架參與救火,投水3次共6公噸;另台東空勤黑鷹機昨也支援1架、共出動投水2次計4公噸,總共投水有10公噸,然而火勢仍無法熄滅,持續延燒中。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說,今天上午地面第二批人力上午6點多已集結完畢,原本預計一大早就要搭直升機前往火場救火,但因降雨、山區天候狀況不佳,導致起飛時間推遲,空勤直升機上午11點09分花蓮起飛,11點24分到達大農大富前進指揮所,載5名人員上山及消防水袋於11點35分起飛,接近中午抵達該區上空,但地面雲層太厚,飛機突破至1萬2000呎高空只見一片白茫茫,無法目視到火場也無法降落,只好折返。

林務局指出,該地的林木多為針葉樹種冷杉、鐵杉,油脂含量高,昨天天氣好時透過直升機空偵,發現火點分散約有4、5處,延燒面積約3公頃;今日因人員尚未抵達、直升機也到不了,資訊仍然有限,目前了解是山區壟罩雲霧當中,相對濕度高達99%,但「雨要下不下」呈現小水滴的霧雨狀態,只能希望因濕度高、中高海拔氣溫較低,對撲滅火勢有所幫助。

王怡靖也說,昨日第一批地部隊13人在瑞穗林道19K紮營,今天預計推進到瑞穗林道28K工寮過夜,明日持續往火場推進;另今天也集結第二批地面人員10人下午已出發,今晚至林道19K,明天還會有第3批人員集結,如天候轉好就會改搭直升機;地面人員到現場後將回報指揮中心火場情況,再擬定開闢防火巷等滅火計畫。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也呼籲,這幾天建議走南三段的山友,原則上暫時停止出隊,以策安全;至於起火原因目前已將相關資料交給保七總隊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