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罵人被判「登報道歉」違憲嗎?大法官3/24開說明會討論

大法官將在憲法法庭開公開說明會討論強制道歉有無違憲之虞。(記者吳政峰攝)

大法官將在憲法法庭開公開說明會討論強制道歉有無違憲之虞。(記者吳政峰攝)

2020/03/03 12: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事實務上常見罵人的一方被判登報道歉,大法官也曾為此做出656號合憲解釋,但本屆大法官對此有不同見解,決定於3月24日召開公開說明會,邀集學者專家討論「命加害人強制公開道歉」有無違憲疑慮,訂開放32個旁聽席,欲旁聽者應於當日上午9點15分到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排隊入場。

民法第195條第1項後段規定「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實務上常見的「適當處分」就是命加害人強制道歉,一般是在雙方同意的報紙上登載適當大小、欄位、文字內容的道歉啟事,有的被告認為強制道歉侵害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人性尊嚴、人格等權利,但大法官於2009年的656號解釋認無違憲問題。

而後一名朱姓男子不服被判強制道歉,再度聲請釋憲,大法官審查後認為656號解釋可能有變更或補充之處,決定召開說明會討論,爭點分為命加害人強制公開道歉所涉基本權利為何?民法第195條第1項後段規定有關「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應如何於名譽權及可能牽涉之基本權利間取得平衡?系爭規定所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是否得包括法院以判決命加害人公開道歉之處分?本院釋字第656號解釋之意旨是否應予變更?

說明會訂3月24日上午10時分至12時於司法院憲法法庭(司法大廈4樓)舉辦,開放民眾旁聽32席,欲請領旁聽證者,應持身分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於當日上午9時15分起至9時45分止至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1樓(台北市博愛路127號)入口處,排隊領取旁聽證,額滿為止。

司法院提醒,說明會旁聽者於報到處換發旁聽證時,應先經安全檢查程序,寄放禁止攜入會場之物品(包含手機、筆記型或平板電腦、PDA、照相機、攝影錄音器材,以及表達特定立場、干擾會場秩序或影響會場莊嚴之任何布條、標語或穿戴之衣物等物品),並應於說明會召開前10分鐘依序號入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