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母要下毒害他 逆子重毆85歲老媽致死判18年

古姓男子重毆母親致死,宜蘭地方法院判他18年有期徒刑。(記者張議晨攝)

古姓男子重毆母親致死,宜蘭地方法院判他18年有期徒刑。(記者張議晨攝)

2020/02/03 15:1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古姓男子懷疑85歲陳姓母親下毒使他精神錯亂,出手毆打老母頭部、胸部,導致母親傷重不治;3天後古男發現母親離世,才找葬儀社處理母親遺體。宜蘭地方法院審理後,重判古男18年有期徒刑,為預防古男出獄後再犯,並予宣告服刑期滿後,仍要執行監護5年,以啟其新生。

判決指出,57歲古姓男子與母親同住宜蘭市,前年9月8日上午,古男懷疑母親撕毀他的文件,且妨礙他唸經超渡,甚至質疑母親下毒害他精神錯亂,在家口頭質問陳母。

古男見母親對於質問不予理會,將上半身壓在老母胸部,出手毆打母親臉部;85歲的陳母不堪重擊,身上多處骨折、血胸,當場嘔吐休克。

古見母親受重傷,未將其送醫,反而等到3天後認為母親已無生命跡象,才打給葬儀社處理;禮儀人員見陳母滿臉是傷,才揭穿整起孽子弒母案。

但古男在審理、偵查時,否認有殺母情況,古辯稱,當時他認為若母親送醫,還要急救,就不是所謂「好死」,因此就讓母親在房內自然死亡。

法醫勘驗陳母身體外傷,發現陳母頭部、臉部、前胸及四肢都有大片鈍挫傷,合併血胸、中樞神經休克,最後呼吸衰竭而亡。

承審法官認為,案發時陳母已高齡85歲,身體本來較為脆弱,但古卻猛擊母親頭部胸部,甚至在母親生命垂危之際,還逕自離開現場,放任母親自生自滅,顯然有殺人之故意。

合議庭認為,陳母平時對古男關愛有加,古理應知恩反哺為報,竟僅因自身妄想,與母親爭執後毆打母親致死,陳母盡心愛護古男卻無緣安享天年,有情眾生聞之會有心不忍。

考量古男患有妄想型思覺失調症,雖無與犯罪行為相關的命令式聽幻覺,但源於被害妄想意念而引發其犯罪行為,依《刑法》第19條第2項規定,減輕其刑,量處18年徒刑。另,為預防被告再犯,併予宣告應於刑期執行完畢後,施以最長5年監護,以啟新生。(15:2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