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遷幽靈人口 永康蔦松里長鄭安全當選無效

2018年底台南永康區蔦松里長選舉涉遷幽靈人口,台南地院判里長鄭安全當選無效。(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8年底台南永康區蔦松里長選舉涉遷幽靈人口,台南地院判里長鄭安全當選無效。(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9/09/26 17:3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去年底台南市永康區蔦松里長選舉,鄭安全拿下711票,許金龍獲得603票,台南市選委會公告鄭安全當選。許金龍以鄭安全遷徙幽靈人口為由,提告當選無效,台南地院近日審結,以鄭安全與多位選舉人有遷徙幽靈人口的共同犯意,符合選罷法當選無效要件,判鄭安全當選里長無效,此案還可上訴二審。

鄭安全得知一審判決結果後說,待收受判決書後會提起上訴。

鄭安全是去年11月24日台南市第3屆蔦松里里長選舉的候選人,投開票結果,鄭安全得票數711票、對手許金龍603票,台南市選委會公告鄭安全當選里長。落選人許金龍對鄭安全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許金龍主張,鄭安全與22名原非蔦松里選區的選舉人,意圖使鄭安全當選,以幽靈人口方法、虛偽遷徙戶籍到蔦松里選區參與投票,使選舉產生不正確結果,鄭有當選無效的事由。

鄭安全否認與許金龍所指22名選舉人間有共同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強調這些選舉人是自發性遷徙戶籍取得選舉權的,跟他沒有關係。

台南地院合議庭認為,許金龍主張有4位選舉人是意圖使鄭安全當選,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並認定另4位選舉人的戶籍遷徙理由也不具有正當、合理性,同樣是虛偽遷戶口的妨害投票行為。

合議庭觀察上述選舉人虛偽遷入戶籍時間大部分集中在「符合居住4個月」前的4個月即去年4月至7月。有1名選舉人是遷入鄭安全兄長所有的房屋戶籍;另4名選舉人遷入鄭安全胞姊的媳婦所有房屋戶籍;另3名選舉人是遷入鄭安全某支持者所有房屋所設的戶籍。鄭安全與上述選舉人的親誼關係,再衡諸一般社會經驗法則,選舉人若非與候選人有犯意聯絡,當不必虛遷戶籍以取得選舉權,依此客觀事實,可認定上述選舉人是與鄭安全共謀虛偽遷徙戶籍達到勝選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