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會團體為「同志」議題槓綠黨 法官這麼看

教會團題「台灣揚帆協會」為「同志」議題槓上綠黨,提告要求綠黨刪除臉書貼文並登報道歉;案將法院審理,認定揚帆協會提告並無理由,駁回請求。(資料照)

教會團題「台灣揚帆協會」為「同志」議題槓上綠黨,提告要求綠黨刪除臉書貼文並登報道歉;案將法院審理,認定揚帆協會提告並無理由,駁回請求。(資料照)

2019/07/19 11:1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綠黨臉書粉專頁去年轉貼網友文章,內容提到:花蓮縣教會團體「台灣揚帆協會」進入「挺同」餐廳「葉子廚房」,欲強拿葉姓老闆娘手機刪除貼文,綠黨另轉貼一篇文章也質疑「神還愛世人嗎?」等語;揚帆協會事後認為,綠黨轉貼後引起網友負面觀感,連帶影響旗下餐廳遭花蓮居民抵制,提告要求綠黨刪文並登報道歉。但台北地院認定,綠黨轉貼文章有盡合理查證義務,加上同性婚姻議題與重要公益事項相關,駁回請求,可上訴。

揚帆協會主張,協會是花蓮在地非營利團體,前年12月24日帶課輔班孩童沿街報佳音,同時在「葉子廚房」作停留,葉姓老闆娘當下並無不歡迎之意,且在場顧客也微笑歡迎;不料,綠黨轉貼網友3則貼文,引來其他網友負面留言、評論,導致協會名譽嚴重受損,揚帆旗下「愛風餐廳」同時因此遭當地居民抵制,營收蒙受損失,提告要求綠黨刪除轉貼貼文,並登報道歉,且於臉書粉絲專頁刊登道歉啟事。

綠黨辯稱,去年10月透過新聞得知揚帆協會與葉子廚房之間事件,開始轉貼網友文章,且3則貼文均清楚描述事實經過,並無虛構之虞,綠黨轉貼前也已盡其所能求證,此外,綠黨去年11月24日公投前轉貼文章,加註語句均涉及婚姻平權議題;綠黨強調,婚姻平權觀念在社會大眾間仍屬非主流價值,同志屬少數團體,因此可以認定其就婚姻平權議題發表言論應與公共利益相關,應受到言論自由保障。

葉姓老闆娘後來作證稱:揚帆協會對於同志立場應該是持反對立場,「揚帆協會要我拿手機出來幫我刪除」,「揚帆協會因為我支持同志,曾在我家門口唱聖歌」,「這一定會造成我心理壓力」等語。

合議庭指出,綠黨轉貼3篇貼文均無虛偽不實,也未惡意捏造、無中生有,或刻意誤導社會大眾,加上案件有經媒體查證,社群媒體也廣泛討論,認定綠黨轉貼文章有盡合理查證義務。

合議庭也在判決書末強調,同性婚姻議題與重要公益事項相關,而綠黨轉貼文章後,註記「打著基督之名,行歧視壓迫之實,這不是罷領那是什麼?」、「可以不要再迫害對同志友善的人」等語,相關意見表達也未具不法性,因此認定揚帆協會要求綠黨道歉、移除貼文等並無理由,判決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