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關礦遙遙無期 原民狀告經濟部獲判勝訴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前年赴北高行提告撤銷經濟部對亞泥新城山礦區的展限許可。合議庭今判決撤銷經濟部原處分。(資料照)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前年赴北高行提告撤銷經濟部對亞泥新城山礦區的展限許可。合議庭今判決撤銷經濟部原處分。(資料照)

2019/07/11 12:5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經濟部礦物局前年3月14日核准亞洲水泥的新城山礦權再展延20年,引來住在礦區下方的富世部落太魯閣族人痛批關礦遙遙無期,同年10月27日委託3名律師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起訴經濟部,要求撤銷展延期限。案經審理,北高行今天上午判原民勝訴,意即撤銷經濟部原處分,可上訴。法院下午將提供判決理由。

受族人委任的3名律師葉淑珍、蔡雅瀅、謝孟羽前年指出,該礦區內有3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及山崩地滑敏感區,經濟部未調查是否致災性,就再度准許展限礦權,明顯違法,其僅就礦區內「富世遺址」做審查,也屬「濫用裁量」或「逾越裁量權」;此外,新城山礦區是原住民保留地,亞泥申請礦區展限應先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協商同意程序,經濟部卻主張無須踐行,顯有疑慮。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當時也批,政府無視礦區是顆不定時炸彈;白姓居民更說,亞泥每年炸山2次,居民們每日恐懼,耆老們擔心看不到關礦日。

但亞泥認為,礦權展限案是「依法申請」,經濟部、礦務局均是「依法審查與核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