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遠的先行者」楊偉中青澀模樣曝光 同窗這樣說...

楊偉中(紅圈)、黃炳縉(黃圈)、梁文傑(綠圈)。(網友提供)

楊偉中(紅圈)、黃炳縉(黃圈)、梁文傑(綠圈)。(網友提供)

2018/09/04 10:3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委員楊偉中上月29日驚傳為救溺水愛女、不幸溺斃,享年47歲,各界同感哀戚;據悉,現任台北地院行政庭長黃柄縉恰為楊就讀建國中學時同班同學,他坦言「跟楊不算是特別熟」,但也說,同是班上同學的現任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跟楊最熟,梁在「放言」撰文、寫準了高中時期的楊。

此外,內有黃柄縉、梁文傑等人,楊在該圖所附文字也被讚是「我們班永遠的先行者」。

1988年夏天是黃柄縉升高二、楊偉中留級一年時期,恰分到同班,隔年畢業但緣分未斷,一同考進台灣大學,只不過,黃考上的是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不同於楊的法律系司法組;但黃大二轉到法律系,楊則因個人理想、轉社會系。

黃柄縉受訪時說「我們不算特別熟」,不會特別有話題或交集,但出社會後,畢竟同班同學、還是會珍惜同窗情誼;至於高中時期的楊為人如何?黃說,梁文傑跟他最熟、所以寫的很精確。

梁文傑上月31日撰文提到,楊偉中是國民黨大家之子,與自己逃難來台的大陳島後代背景不同,但會一同去買禁書,而兩人都思想左傾,都想打倒國民黨專制,彼此同志關係延續到台大「國際社」時期;但梁也說,隨著拋棄左派與大中國思想,楊致力於左派工運圈和新聞圈,並在馬英九吸收下、任國民黨發言人後,感情漸行漸遠。

「偉中又脫離了國民黨而和我恢復了少年時的情誼和來往」,梁文傑透露楊轉變原因在於,楊理解自己是在台灣長大的知識份子,最終要為台灣服務,留在國民黨也就沒有意義。

此外,另位與楊偉中、黃柄縉、梁文傑同班的高中同學阿棟,則在臉書發文悼念,但因「想說的,能說的,都在這篇悼文裡了,為了避免交淺言深」,婉拒本報採訪,但授權使用臉書內容;阿棟說,他與楊只是一年同學,交情不深,但彼此的青春確實曾交疊。

文內也說,楊偉中讀他的左派書、阿棟則看史記、紅樓夢等,但有時,兩人會從地上撿同一張首都早報,關心六四、野百合、反軍人干政等議題;阿棟也認,在喧囂年代,「偉中聽得明白一些」。

文末,阿棟道別楊偉中、不忘讚他是「我們班永遠的先行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