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位「公道伯嬸」齊聚一堂 獲頒感謝狀

內政部長葉俊榮出席調解績優人表揚大會,並感謝調解人員的無私奉獻。(記者鄭鴻達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出席調解績優人表揚大會,並感謝調解人員的無私奉獻。(記者鄭鴻達攝)

2017/09/12 10:4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在鄰里間為民眾調解糾紛的調解委員,常被民眾暱稱為公道伯、公道嬸,是排解糾紛、紓解司法體系壓力的重要角色。內政部、法務部今舉辦表揚大會,為331位調解績優人員頒發感謝狀,其中更有100位人員服務超過30年,也獲頒總統感謝狀。

內政部、法務部今舉辦「105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獲獎的331位調解績優人員,到場接受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頒發總統獎及行政院長獎等獎表揚狀,以表對長年無私奉獻的調解人員之感謝,大會也有資深調解委員進行經驗分享。

葉俊榮指出,透過調解委員熱忱、耐心的處理,能幫當事人釐清問題、化解爭端,去年全台調解受理件數達13萬8159件,成立件數有11萬749件,調解成立率達77.63%,目前全國4007位調解委員都是義務投入,不僅付出個人時間,更提供專業及經驗建議,令人敬佩。

葉俊榮也說,台灣調解制度聞名世界,這需要特定社會條件才得存在,調解是為民眾發生糾紛時,在進入司法程序前,花不少時間來解開當事人的「結」,讓雙方把事情講清楚、彼此感受到尊重,不一定得你輸我贏,各位調解委員都很值得尊敬,是社會的寶貝。

葉俊榮也表示,適合我國國情、文化背景的「鄉鎮市區調解制度」於1955年法制化,並由地方上素孚眾望且具法律、專業知識的人士擔任調解委員,其熟悉地方事務,且對鄉里有很大影響力,這些「公道伯、嬸」解決地方事,不但紓解法院訟源,更迅速化解紛爭。

內政部指出,為感謝資深調解委員之奉獻,服務年資滿30年以上的資深調解委員有100人,獲頒總統感謝狀,另有125人獲頒行政院長獎、76人獲頒法務部長獎、30人獲頒內政部長獎,其中金門縣金湖鎮調解會主席吳炯煒服務年資達56年,是最資深的調解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