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別檢座人生!彰檢「食安雙煞」 鄭智文當律師去

鄭智文檢察官即將轉任律師。(記者顏宏駿攝)

鄭智文檢察官即將轉任律師。(記者顏宏駿攝)

2017/02/21 10: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食安雙煞」之一,多次被法務部表揚的檢察官鄭智文,即將告別「檢座人生」!高中學歷的他,當過板模工,在市場幫媽媽賣過雞,靠著自己苦讀考上司法官,11年檢座生涯辦過過塑化劑案、大統混油案、電鍍毒水案、空污案等,跟人民生活相關的彰檢大案,他無役不與,且都風風火火的辦出成績,但因為「個人生涯規畫」將於下個月轉任律師。

他的離職,在網路「檢察官論壇」引起熱議,有檢察官甚至以「體制殺死熱情的檢察官!」形容。鄭智文的最佳拍擋(同為食安雙煞之一)葉建成主任檢察官仍希望他「早日看破紅塵,回歸檢座生涯」,彰化地檢同仁也對他喊話,隨時歡迎他「歸隊」。

鄭智文將在2月28日離職,3月2日成立律師事務所。對於「離職的真正原因」,鄭智文三緘其口,謹說「20歲做板模工時,有兩個夢,一個夢是為家人,就是當司法官,另一夢是屬於自己,即想開建設公司,蓋安全的房子,現在先當律師蓄積實力」。

他說,11年檢座生涯,經歷了許多大案,這些案子都跟自己周遭生活有直接關係,從不懂到熟練,在學長姐的帶領下,案子要從何入手,如何不被相關勢力牽絆,在同仁的協助下,食安案件、廢水、空污等案件的偵辦都已有傳承的基礎,「我想嘗試新的人生」,他特別謝謝前襄閱黃智勇,當年帶他如何與官僚系統以及媒體打交道,否則早就陣亡了。

他說,不管是辦食品案、廢水案、塑化劑案、空污案、瘦肉精案時,有很大感慨,「你們怎麼敢這樣做?」古意的被告回答「不這樣做就賺不到錢」,他相當感慨,如果連單純的生意人,要用傷害土地才能賺錢的話,那這社會絕對有問題!「彰化已經建立一套追訴機制,想用繳罰金了事者,還被直接關進牢裡」,對於空污,也能用「公共危險罪法辦」,其本上「食安的辦案也早已上軌道,基本上彰檢能再開發的案子已有限,我覺得自己可以退下來,做自己更想做的事」。

他表示,對於蓋房子,他並不陌生,經歷檢座生涯後,他更知道坊間都從哪裡偷工減料,他了解如何用最務實的方式蓋一間「安全的厝」,要報效社會「不一定只做檢察官」。

手握權力寶劍的檢察官轉換成跟客人折衝律師,兩人角色對調,他坦言,在去年11月前,他從未想過自己會當律師,但「檢察官有很多類型,律師也有很多類型」,他並不會認為會與舊同事在法庭上衝突,他一樣會拿出檢察官追根究底的精神做一個出色的律師。他也不認為,「律師就是生意人」,時代在變,也許以前律師的生意必須靠應酬,「現在講求專業」,他可以提供正確的法律見解給當事人,也不會為了賺錢而出賣自己的良知和靈魂。

葉建成說,很捨不得,因為鄭智文對案件的敏感度高、積極度夠、辦案又認真,實在是國家難得的人材,如今要走,是國家的損失。

一名鼓勵鄭智文轉戰律師的法界人士說,鄭智文的個性放浪不羈,像拚命三郎!他不喜歡受官僚體制限制,「他能在檢察體系活到現在,算是奇蹟」,鄭不論到哪個領域都會很優秀,因為過去11年表現傑出,大家就把他定位了,其實他轉戰律師,憑著他對生活的敏感度,和對法律的專業了解,應該可以從民間為民眾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