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小英家人投資 依法迴避利益衝突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記者方賓照攝)

2016/02/29 06:00

〔記者蘇芳禾、歐祥義/台北報導〕浩鼎生技乳癌新藥日前解盲失敗,引發關注討論,有民眾於網路媒體投書,指稱浩鼎的第五大股東富鈦投資,其董事就是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陽。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昨受訪時重申,蔡英文的兄嫂投資浩鼎,蔡英文並未參與;不過,為了避免社會爭議,並符合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蔡英文兄嫂會將富鈦所有的國內投資做信託。至於蔡英文哥哥姊姊的投資是否會一次公布?楊家俍表示,會依照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來處理,目前沒有做公布的討論。

蔡英文昨出席義光教會主日暨二二八追思禮拜,面對守候在教會外的媒體追問有關兄嫂投資相關事宜,蔡英文並未回應,由發言人楊家俍於會後進行說明。

楊家俍表示,富鈦公司由蔡英文兄嫂主導,富鈦的前身為潔生公司,蔡英文在二○○八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就已出脫所有潔生公司持股;後來潔生改組成富鈦,才在二○○九年投資浩鼎,蔡英文也完全沒有參與。不過,為避免爭議及符合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相關規定,蔡的兄嫂已決定將富鈦中的國內投資交付信託。

此外,楊家俍指出,蔡英文兄姊也承諾,在蔡英文總統任內,除了本業之外,不會進行任何新的國內投資。另根據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相關規定,二等親之內的投資行為都有規範。

至於現在既有的投資會不會一次公布、公開,避免像這次爭議,因民眾投書而一筆一筆公布?楊家俍回應,蔡英文家人財產會按照相關法律處理,「目前是沒有做公布的討論」;蔡英文個人的財產也在大選時已交付信託。

根據證券交易所資料顯示,浩鼎目前最大股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他的「宜泰」及「匯弘」兩家投資公司,持股達到二十四.二一%;蔡英文二哥蔡瀛陽以「富鈦投資」之名投資,持有浩鼎股權一.九%,為第五大股東。另外,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是第八大股東,持股一.三七%;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則持股一.三五%,位居第九大股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