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處王建煊? 監委大辯論

王建煊批評監察院經典語錄

王建煊批評監察院經典語錄

2015/08/16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在去年八月卸任前猛批「監院關門,國家大吉」,遭民眾檢舉傷害監院形象,監院在十一日院會討論此事。據透露,監院法規委員會幕僚堅持公務員卸任十年內仍有懲戒效力,主張卸任監委王建煊是監院紀律委員會規範的對象,應送紀律委員會討論。由於涉及議處前院長,引發兩派監委激烈辯論。

贊成派:卸任者也受監院紀委會約束

監委高鳳仙說,監院紀律委員會不應規範已退職的監委,應規範的是現任監委,這才是監院自律,主張院會不能草率決議將卸任監委的言行爭議逕送紀律委員會議處。

不過,方萬富與林雅鋒兩位監委則支持法規委員會幕僚的見解,認為現行法官的自律規範包含卸任法官,卸任監委也是監院紀律委員會約束的對象。

高鳳仙反駁說,立法院內部的自律,僅規範現任立委,並未擴及卸任立委,據她了解,考試院也是如此,有關監委違紀有道歉等處分,但若已卸任,要對方如何寫道歉報告,監院又要由誰來幫他唸?她強調,若卸任監委任內爭議性言行也要送紀律委員會議處,以王建煊為例,這是否代表以後包括現任監委也不能批評監察院?

反對派:王的發言屬於言論自由層次

監委王美玉也說,王建煊有關監察院的發言是言論自由層次,過去曾有人到地檢署告發王建煊侮辱官署,檢方最後決定不起訴,如果把王移送紀律委員會,是否代表任何人都不能批評監院?到底第四屆監委的表現有沒有那麼差,是第四屆監委與王建煊之間的事,如果有人認為他誹謗就去告,但不適合移送紀律委員會。

王美玉強調,言論自由是人權的最基礎,即「我不認同你的主張,但我尊重你講話的權利」。

但有監委表示,自律是自己先保護,紀律委員會應先關起門來打自家小孩,自己不打小孩,難道給別人打,交由他律嗎?王美玉則說,如果違法失職情節非常嚴重,應發動彈劾並移送法辦,怎會是自律?

最後未逕送紀委會 議處案暫無結論

會中爭執逾二個小時,最後決定卸任監委其任內的言行爭議若遭檢舉當成個案處理,由業務處提交各委員會討論而非逕送紀律委員會。有監委解讀,這代表紀律委員會恐無法議處王建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