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張會談亞投行 民進黨︰先向國人說明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赴立院報告,表示將在五月廿三、廿四日於金門舉行夏張會。(記者劉信德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赴立院報告,表示將在五月廿三、廿四日於金門舉行夏張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16 06:00

23、24日夏張金門會

〔記者曾韋禎、陳慧萍/台北報導〕陸委會昨宣布,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會)預定五月廿三、廿四日於金門舉行,檢視去年十一月第二次「王張會」的後續推動情形,包括貨貿協議、中客來台中轉、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協商議題,並就亞投行、遣返指標性重大經濟罪犯表達我方立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會針對中國與白俄簽署聯合公報、國安法等不尊重台灣的作法,表達嚴正立場與抗議。

夏立言︰將抗議中國國安法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對此表示,夏立言身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應該非常清楚,兩岸關係條例規定,「非經政府正式授權,皆不得進行兩岸事務之協商與談判」,亞投行屬於財政部權責,陸委會應先向國人清楚說明亞投行協商一事,是否經過行政院明確之授權。

兩岸原定在今年二月九日於金門舉行第三次「王張會」,因中國擅劃M503航路等爭議延後。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昨召開記者會宣布,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廿三日下午抵達金門,與夏立言進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廿四日上午參訪田埔水庫、金門酒廠,會見金門縣長陳福海,並與當地宗親、居民、中配互動,下午參觀金門鋼刀、貢糖等特色產業後,返回中國。

吳美紅表示,雙方將檢視第二次「王張會」的後續推動情形,包括貨貿協議、中客來台中轉、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協商議題,並就亞投行、遣返指標性重大經濟罪犯表達我方立場;也會就金門長期關切的引水、越界捕魚、盜採砂石、海漂垃圾、促進更多中客赴金馬旅遊、小三通貨物卡關等議題交換意見。

民進黨︰夏應表達絕不接受一中框架

王閔生強調,台灣是否加入「亞投行」是非常重大的事情,具有高度敏感性與複雜性,應經過完整的評估分析,同時經過社會充分的溝通與討論,讓人民參與、國會監督,而非政府片面決定,更不應有任何黑箱作業。

王閔生也表示,為了避免外界誤會,夏立言應藉由夏張會場合,清楚向對方表明我方絕對不接受所謂的「一中框架」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以正視聽。

夏立言稍晚也率領相關官員赴立法院說明。他表示,尚未向馬英九總統做行前報告,相信下週會有機會。馬英九總統希望持續推進兩岸關係,不要因為若干風波而停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