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薪減稅挨轟 杜紫軍:有點火效果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記者方賓照攝)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12 06:00

〔記者陳梅英、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正在推動的「加薪四法」,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修法加薪是短期作法,長期還是要改善產業結構,讓勞動力供不應求,薪資才會成長。

金管會試算四法加薪效果

立院財委會則通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的提案,要求金管會試算「加薪四法」通過後可帶動的加薪效果,並於一個月內送交財委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將轉送給各公會調查,技術上可行。

「加薪四法」包括公司法、工廠法、勞基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四大修正草案,其中,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案規定,企業若為員工加薪,可依加薪金額的一百三十%扣抵營所稅。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批評,企業賺錢加薪本就應該,卻要透過減稅措施獎勵企業加薪,根本是「假加薪、真減稅」。

陳明文強調,企業有賺錢本就該幫員工加薪,這是企業的責任,哪有高層員工增加分紅,基層勞工卻被壓榨、永遠領二十二K的道理,國發會對於低薪造成人才外流的問題應好好思考。

杜:修法加薪是短期作法

杜紫軍回應,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參考日本與南韓做法,對企業加薪有點火效果,「加薪是長遠的,減稅只有當年度」,且薪資是列為成本不是直接抵稅,不至於造成「假加薪、真減稅」;但他也說,修法加薪是短期作法,長期還是要改善產業結構,讓勞動力供不應求,薪資才會成長。

至於勞工何時可以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杜紫軍表示,勞工週休二日是馬總統選舉政見之一,會朝這個方向去做,但需配套作法,包括讓工時更有彈性等,且工時如果縮短,企業維持一定薪水也是一種加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