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加薪? 軍公教俸級年年升 調薪近千元

國人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十五年,許多民眾更是「血汗勞工」一族,辛勤賣命工作,薪水卻不增反減;反觀軍公教,每年光靠俸級晉升,就形同自動「加薪」,看在勞工眼裡,真是情何以堪。(資料照)

國人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十五年,許多民眾更是「血汗勞工」一族,辛勤賣命工作,薪水卻不增反減;反觀軍公教,每年光靠俸級晉升,就形同自動「加薪」,看在勞工眼裡,真是情何以堪。(資料照)

2015/03/1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宣稱軍公教已四年沒加薪,鼓吹明年為軍公教加薪,遭質疑為選舉綁樁,但逾六十七萬名現職軍公教事實上已年年調薪,每年可晉升一個俸級,月薪平均可增近千元,反觀勞工薪水卻「不增反減」。立委認為,軍公教待遇比一般民間企業優渥,加薪只會增加通膨與民眾的相對剝奪感,製造社會紛擾。

勞薪不增反減 增加相對剝奪感

根據官方統計年報,至一○二年底止,現職公務人員三十四.六萬餘人、教師十九.二萬餘人、軍職人員約十三.六萬餘人,合計達六十七.四萬餘人。

近年有超過八成企業未調薪,但以公務員薪資結構來看,除本俸或年功俸外,還有專業加給、主管加給等,其中本俸或年功俸每年可晉升一級,每個俸級的差距在六六○元到二六六二元間,平均近千元。

最基層的一職等公務員,本俸分七級、年功俸分六級,科長級的九職等本俸分五級、年功俸分七級。換句話說,即使沒升官、沒佔到好職缺,在原單位十幾年不動,每年薪水也會增加,以九職等來說,本俸一級為三萬二千多元,年功俸七級時可增至四萬七千元,多了近一萬五千元。年功到頂者,無法調薪,卻也加發一個月的考績獎金。

軍人、教師薪資結構與公務員大同小異,教職員的薪額分為三十六級,也是「越資深」的教師薪水越高。至於志願役軍官,以中校俸級分得最多,中校從一級到十二級,薪水可增加二萬元。

軍公教待遇已相當優渥,yes123求職網調查,今年初入職場的研究所畢業生月薪約二萬七千元到二萬八千元間,高考訓練合格後起薪為四萬六千元,普考三萬六千元。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進入職場十年的三十到三十五歲受僱者平均薪資近三萬五千元,但高考及格即使十年未獲任何升遷,月薪也高達五萬六千元。

立委促先解決財政赤字 再談加薪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軍公教加薪一%,不只要增加七十億元支出,還有後續退撫負擔,政府應先解決財政赤字,才能談軍公教加薪,否則是本末倒置;且軍公教一加薪,就會帶動通膨,物價漲上去就回不來,讓低薪的勞工承受苦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