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又推服貿 立委批挑起爭端

行政院無視人民抗爭,將引發太陽花學運的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列為優先法案,再度引起在野黨不滿;圖為去年太陽花學運反服貿抗爭現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行政院無視人民抗爭,將引發太陽花學運的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列為優先法案,再度引起在野黨不滿;圖為去年太陽花學運反服貿抗爭現場。(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2/10 06:00

服貿與自經區列優先法案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把立院第七會期優先法案與協議案送到國民黨團,備受爭議的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仍名列其中。在野黨立委批評,服貿、自經區法案是政治性極強、爭議性極大、民眾反應極差的法案,行政院卻再挑起爭端,顯然仍未認清九合一敗選的現實。

朱提修法加薪 也被列入

行政院提出的優先法案共六十三案。俗稱加薪條款的「公司法修正案」,過去未列入優先法案,卻因朱立倫在競選國民黨主席時一再呼籲修法,要求「企業有盈餘時,一定要加薪」,行政院考量黨政良好互動下,本屆首度列入優先法案。

至於「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共七十三條,但立法院上會期僅審到第四條,為此,行政院長毛治國上月還要求國發會再去了解民進黨想法,如果民進黨不願審查法案,政院不排除改變立法策略,從包裹立法改採分別立法突破,化整為零來「解套」;不過,在未確定民進黨態度前,現階段仍將草案列為優先法案。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行政院此次提出的優先法案針對性太強,公司法修正案「因朱立倫而設事」,而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是要向馬英九總統交代。但他認為,如果行政院在執政黨敗選後仍要硬推這些爭議性法案,是陷國民黨立委於不義,高鐵財改案遭國民黨立委否決的殷鑑不遠,行政院不能再一意孤行。

民團促修公投法 仍遭排除

至於島國前進、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民團提出修改公投法與選罷法,降低罷免與公投門檻等條文,雖未列入行政院優先法案,但民進黨與台聯均承諾在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黃正雄解釋,公投法目前沒有修法打算;至於選罷法計畫全法大修,預計六月時把修正草案送行政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