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學運後…中國就不跟馬政府談事情

圖為2013年10月10日總統馬英九參加國慶大典,於國慶文告中首度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圖為2013年10月10日總統馬英九參加國慶大典,於國慶文告中首度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1/14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侵門踏戶,馬政府態度讓人看不懂。國防、交通部門急著跳腳抗議,掌管「大陸事務」卻沒有不滿,更沒有抗議,還急著強調兩岸協商不受影響,馬政府到底在抗議給誰看?

荒謬之處在於,中國違反國際慣例,未與我國協商就逕自劃設新航路,事先未透過「兩岸溝通機制」告知,一腳踩到台灣家門口,也把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踩在腳底下;中國視兩岸機制為無物,馬政府竟然還能若無其事。

其實,中國吃定台灣,馬政府也沒什麼立場抗議。馬總統自己說了,兩岸「非國與國關係」,也接受「一中架構」,承諾不推動「兩個中國」,甚至還接受中國對「九二共識」的定義。

錯誤的兩岸政策,就是中國不斷欺凌台灣的根本原因。馬政府的兩岸立場,說穿了無疑於「我家就是你家」的投降主義,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自貶為地方政府,中國搞新國際航路,當然不甩台灣。

主掌兩岸事務的總統府,這次真的很尷尬,進退失據,毫無立場可言。一邊抗議,一邊又宣示兩岸協商不受影響,不敢也不願撕破臉,完全的自欺欺人。

馬政府心知肚明,去年三月學運之後,兩岸協商的進展是「零」。中國官方表面不說破,繼續裝模作樣搞協商,實際上都是作戲、擺樣子,中國早就關上門,不跟馬政府談事情。

就馬政府積極推動的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我方一度要求中方「展現積極態度」。結果,中國很不滿,私下馬上回嗆:「先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說!」馬政府被打臉,從此不敢再說。

中國很清楚,馬政府連服貿都搞不定,哪能推得動監督條例?既然什麼都做不了,兩岸還談什麼,這就是現在兩岸的真實現狀。

被中國踩到家門口,中國也早就不談了,馬政府卻怎麼也不敢承認兩岸早就「癱瘓」的事實。對「馬金體制」來說,被人發現兩岸也搞砸了,八年一事無成,問題就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