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擅劃新航路 立委籲政府嚴正抗議

中國透過ICAO運作擅自劃設M503航路,交通部民航局長沈啟昨日表示,我方無法接受。(中央社)

中國透過ICAO運作擅自劃設M503航路,交通部民航局長沈啟昨日表示,我方無法接受。(中央社)

2015/01/14 06:00

〔記者周思宇、陳慧萍、陳伃軒/台北報導〕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路,恐危及我飛安、空防,國防部與民航局昨均回擊,但主掌兩岸事務的陸委會卻措辭溫和。朝野立委昨呼籲,中方此次劃設新航路係測試我容忍底線,政府若不強硬表態,將更難維持台海和平。

民進黨:須向ICAO表達抗議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依國際慣例,無論是既有航道或新增航道,在劃設過程中都要與相關各方溝通協商,並以飛航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中方未與台灣協商,且新航路過於靠近台灣金馬航線與飛航情報區,造成飛安風險,衝擊國家安全,民進黨要求政府必須向ICAO表達抗議,在與中方協商完成前不應啟用該新航路。

台聯:馬的兩岸關係和緩是謊言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更痛斥,中國步步進逼台灣已成事實,不只是軍事上針對台灣的飛彈數量越來越多,現在連民航的安全空間都壓迫台灣,根本欺人太甚,也代表馬英九最自豪的兩岸關係和緩,是一廂情願的謊言!他已責成台聯立院黨團儘快邀請陸委會與交通部民航局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說明未來對策。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中國近年來除了在南海區域填海造陸外,也不時以軍艦出入第一島鏈,彰顯其軍力、野心,此次劃設新航路係測試我容忍底線,政府若不強硬表態,將更難維持台海和平。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國防部及民航局的抗議對中國沒有太大影響,應透過兩岸協商管道或向國際社會尋求幫助,呼籲各國重視。她也呼籲,國防部應逐步調整訓練空域,並強化台灣空域的目標辨識能力,以免擦槍走火,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立委:不能讓中國霸王硬上弓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中國不耐兩岸談判遲無進展,國民黨又在九合一大選慘敗,才會片面強劃新航路、打臉馬政府,未來談判恐窒礙難行。他並痛批馬政府無能,不只賠了航空業商機,更危及國安,「不該讓中國霸王硬上弓」,要求陸委會提出嚴正抗議。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說,「國安、飛安不能打折扣」,陸委會是在逃避、掩飾問題,若不據理力爭,未來兩岸談判恐陷入一中框架,侵害我國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