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兩岸貿易失衡 引爆太陽花

2015/01/03 06:00

服貿協議 只是導火線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台灣與中國的經貿交流,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昨天指出,儘管兩岸經貿互賴度高,但經濟差距卻不斷擴大,形成貿易失衡的現象,加上經濟衰退等因素,導致年輕人備感壓力,進而引爆以年輕族群為主體的太陽花學運,而當時爭論不休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實只是導火線。

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昨舉辦「中國大陸改革與民主轉型研討會」。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會中坦言,政府必須承認,太陽花學運顯示民眾對兩岸政策和公共政策有不同想法。地方「九合一」選舉後,國內情勢也有變化。政府未來會聚焦政策正當性 、透明性等,以及大陸政策是否符合公眾期待。

陳德昇分析,兩岸經貿互動至今二十餘年,兩岸經貿互賴深,但兩者經濟總量差距逐漸擴大,從一九八○年中國為台灣的四.九倍,至前年已達十九.二倍,且兩岸人民的每人平均GDP也從一九九○年台灣是中國的二十五.八七倍,縮小至前年的三倍。

陳德昇認為,這樣貿易失衡的狀態對年輕人形成偌大壓力,加上經濟衰退與環境惡化所形成的社會焦慮感上升,太陽花學運終究引爆;且中國的政治強勢、經濟弱勢、社會弱勢,這明顯是失衡現象,如果不能修正此狀態,兩岸利益只是進到紅頂商人的口袋裡,一般老百姓根本無感,這將形成錯誤的兩岸政策;他建議,政府的兩岸政策論述不足,應多與社會溝通,多輔導受波及產業。

至於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是否影響兩岸關係?淡江大學陸研所所長張五岳認為,確實有影響,但習近平或會有兩個解讀,第一,認為馬政府能力欠缺,難貫徹中國意志,二○一六年可能無法繼續執政,兩岸關係只能以拖待變;第二,「死馬當活馬醫」,認為國民黨或許會有九死一生的機會,在國民黨執政最後一年內積極推動兩岸交流。

張研判,雖然習近平會想走上述的第二條路,但照他看來,實際上反而是進行第一條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