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藐視國會罪、不在籍投票…在野版爭議法案付委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記者田裕華攝)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3 05:30

〔記者李文馨、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進行報告事項,通過在野立委多項爭議提案,交付委員會審查,包括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增訂藐視國會罪;無黨籍立委陳超明、國民黨立委黃健豪提案地方民代及村里長任職滿二十年且年滿六十五歲應發給退職金;針對不在籍投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提案主張正副總統及公職選舉人投票方式可申請移轉投票或特設投票所。

翁曉玲日前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說是「上對下」關係而引發爭議,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二十五條條文修正草案」,列舉藐視國會之行為,包括不得拒絕提供資料、不得作虛偽之陳述等,也要求被質詢人未經院會或各委員會同意不得缺席;違反規定者得經院會議決等程序,處以二萬元至十萬元以下罰鍰,或移送監察院、司法機關依法辦理。

此外,多位藍委日前提出「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張每位議員每月可增加十二萬元聘用公費助理,村里長得比照鄉鎮市民代表,請領春節慰問金及為民服務等草案。陳超明、黃健豪等人昨再提草案,新增地方民代及村里長任職滿二十年且年滿六十五歲,退職應發給退職金,計算方式與申領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

洪孟楷等人提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十三條條文修正草案」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十七條條文修正草案」,主張正副總統及公職選舉人得申請不在籍投票,投票方式以移轉投票或特設投票所為主。

總統國情報告 國民黨批民進黨雙標

至於總統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議題,國民黨昨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執政時期與在野時期完全兩套不同標準,國民黨希望透過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強化對總統的監督,未來除讓總統每年一次國情報告可以常態化,若遇到臨時緊急狀況或重大政策議題時,立委還可以經院會決議邀請總統報告。

對於有國民黨自家立委認為採即問即答方式,可能羞辱總統,統問統答則會變成秀場,翁曉玲以「想太多了」加以駁斥;她認為,詢答模式可以設計成一問一答或兩問兩答,也可以限縮在一定時間之內。立委李彥秀則強調,如果總統與官員都能尊重國會,誠懇面對問題,相信會是正向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