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主張一次造完7艘潛艦 主計長:每年金額不會非常大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主張潛艦國造一次造完七艘後續艦,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院答詢指出,潛艦的建造是跨年度,若國防部有提出計畫,每年的金額不會非常大。圖為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號。(圖由台船提供)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主張潛艦國造一次造完七艘後續艦,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院答詢指出,潛艦的建造是跨年度,若國防部有提出計畫,每年的金額不會非常大。圖為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號。(圖由台船提供)

2024/03/20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支持潛艦國造態度明確,主張一次造完七艘後續艦,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認為有財政負荷之虞。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評估,潛艦的建造是跨年度,若國防部有提出計畫,每年的金額不會非常大。

跨年度編預算 朱澤民評估財政可負荷

台灣首艘原型潛艦「海鯤號」上月廿六日移出海昌廠,隨即觸水並拖進乾塢進行最後的泊港測試,最快於五月間進行海測。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九日出席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雲林艦」交船及「台北艦」命名典禮,隨後視導海鯤號,賴聽取簡報後表達支持潛艦國造態度。

立法院院會昨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王鴻薇質詢時關切,賴清德主張七艘國造潛艦要一次做完,但蔡英文任內則規劃分批次,須考慮潛艦國造及財政的量能。

對此,朱澤民答覆說,國防外交屬於總統職權,潛艦的建造需要跨很多年度,若國防部有提出跨年度計畫,每年的金額不會非常大,「當然會增加,但不會非常大」。

王追問,是否要編列特別預算?朱澤民認為,這要看國防部的意見,如果是屬於多年期、一貫性和連續性,立法院同意後就可以編列。

另外,王鴻薇指出,台灣股市的外資占比高達四十%,金額超過八千億美元,比同樣具有地緣風險的日、韓等國都高,也比我國外匯存底高,若兩岸發生最壞情況,外資有風吹草動就不會留戀,政府不能低估金融風險。

兩岸金融風險 央行總裁:都有做兵推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回應,央行每天都有掌握資本資金的進出,中央銀行、金管會、財政部也都有演練過,「我們不會天天嚷嚷說都準備好了,我們會默默地做,有應對的配套措施」。

王追問,若有做金融兵推,最壞情況為何?楊金龍說明,例如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訪台、中國大陸試射飛彈,金融兵推都曾演練過,也有其他狀況的應對辦法,都有在默默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