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瓦魯:提升與台關係 新政府首務

我友邦吐瓦魯新政府發表聲明,重申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不變,將致力於發展與台灣長期和持久的特殊關係。圖為我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與新任總理戴斐立。(駐吐瓦魯大使館提供)

我友邦吐瓦魯新政府發表聲明,重申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不變,將致力於發展與台灣長期和持久的特殊關係。圖為我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與新任總理戴斐立。(駐吐瓦魯大使館提供)

2024/02/29 05:30

戴斐立就任新總理 發展雙邊更持續、互惠關係

〔記者楊堯茹、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上月完成國會改選,並在本月廿六日推舉戴斐立為新任總理,新政府廿八日正式就職。據路透報導,吐瓦魯新政府昨發表聲明,並公布廿一項首要任務,其中重申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不變,將致力於發展與台灣長期和持久的特殊關係,有意重新評估可使雙邊關係提升至更持續、更互惠的選項,再次為台吐關係注入一劑強心針。

為台吐關係注入一劑強心針

戴斐立廿六日曾向我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承諾,台吐關係「持久且永恆」;吐瓦魯新政府最新公布的廿一項首要任務,除了有關氣候變遷、運輸成本、生活物價、能源供應及教育等當地民生問題,特別加註了最後兩點與重要友邦台灣和澳洲的任務。

根據吐瓦魯新政府聲明,第廿項為新政府重申與中華民國(台灣)的長久特殊關係,有意評估能夠強化並提升(雙邊關係)的各種選項,締造更堅實的互惠關係;第廿一項則表態對「澳洲好鄰聯盟協定(Australia Falepili Union)」的支持,尤其在吐瓦魯主權維護的協議,但也點名其協定缺乏透明度與協商權。

曾嗆台的前財長 未入新內閣

吐瓦魯新任交通暨能源部長柯飛於X平台(原推特)轉貼新政府聲明,並同聲強調台吐長期的邦誼。而曾向媒體透露吐瓦魯選後將「重新檢視與台關係」的前財政部長塞夫.潘恩紐,則並未進入吐瓦魯的九人內閣。

吐瓦魯一月廿六日進行國會改選,此次大選涉及南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政治影響力之爭,受到台灣、中國、美國和澳洲密切關注。友台的原總理拿塔諾落選,傳出吐瓦魯可能轉向北京尋求外交承認,因此新任總理的立場備受關注。吐國總理由國會十六位議員推選,因天候因素,離島議員遲遲無法回到首都投票,遲至二月廿六日才完成選舉。

吐瓦魯新政府除了重申並保證與台灣的關係,也在新政府聲明向澳洲喊話,希望重新檢視去年底簽訂的雙邊安全與移民協議,該協議允許這個被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島國,每年有二八○人移居澳洲。但吐國政府擔心該協議存在太多「不透明」特別權力,深怕陷入不對等關係;澳洲隨後回應,歡迎吐瓦魯隨時重啟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