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反擊中國「無禁限制水域」誑言 海委會:人民希望我們要捍衛

海巡署查處中國漁船越界捕魚成效

海巡署查處中國漁船越界捕魚成效

2024/02/19 05:30

〔記者洪臣宏、謝君臨/綜合報導〕中國快艇違法闖入金門海域越界捕魚釀兩死,中國國台辦說沒有禁限制水域問題,行政院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指出,這不是海巡署一意孤行,這同時也是金門鄉親的看法及需要,海巡署人員執法有必要,人民希望我們要捍衛,這是執法,不是惡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國企圖虛無化中華民國主權,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這是非常危險、不負責任的主張,是製造區域衝突的潛在導火線;相信世界各自由民主主流國家都會譴責,中國最後會得不償失。

管碧玲援引數據指出,從今年這兩個月金門海域有廿四起陸船越界報案看得出來,這是事實,「如果金門鄉親認為沒有禁限制水域,怎麼會報案」?

管碧玲說,不管兩岸的軍事與政治如何緊張,海巡署在海上執法和中國大陸地區的相關執法單位立場相同,在海上任何一方人民有需要,雙方都充滿人道的精神合作保護,對於海上人道救援,雙方都是二話不說,奮勇相救。

她說,海巡署對大陸漁民甚至貨船充滿善意,救援案件沒有中斷過。近三年來,針對大陸人民,就有十四件救援、一件救援備便;在海上成功救援廿人,尋獲大體六人,出動的船艦艇達九十三艘次,「每一次出勤、每救一條人命,都是善意、都是愛,這才是事實」!

她說,這次事件,將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的接受檢察機關偵辦,台灣的司法會還原真相;兩位生還者受到應有的照顧,很快可以遣返。死者為大,除人道撫慰,台灣的風險保障制度成熟健全,對亡者有第三人責任險;台灣是重視人權的法治國家,家屬抵達之後,相關權益保障,我們都會協助。

立委:國人須團結 譴責中國霸道

王定宇則指出,中國說台灣沒有所謂禁止水域、限制水域,若我們接受其主張,未來我們的領空、領海、安全範圍將不復存在,衝突只會升高、不會降低。他說,面對這樣的事情,國人必須團結,譴責中國的霸道、對台灣的霸凌,國際社會也應出聲嚇阻、制裁中國;民進黨團給予執法人員最大的支持和鼓勵,否則中共會得寸進尺,對台灣、印太地區、國際和平穩定都將會造成實質傷害。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台灣應當在此時一致團結對外,但很遺憾在野黨採選擇性立場處理兩岸議題,這不符合社會期待,甚至傷害國家尊嚴。例如觀光議題不去要求中國對等互惠,反而為難自己的政府;若對岸也取消觀光禁令,就不會有我國交通部宣布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行團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