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受中共威脅 逾三百台商出席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6日出席「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並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6日出席「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並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2024/02/17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海基會昨在圓山大飯店舉辦「二○二四大陸台商春節活動」,據透露,中共再度出手警告台商會長不得參加,出席台商仍逾三百人,熱絡程度更勝以往;陸委會呼籲,中共當局應以開放、理性的態度,看待選後兩岸新局,重建兩岸的善意互信。

海基會昨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席開卅四桌,主動報名參加台商二七二名,以及海基會所邀企業代表、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與中央官員等,參與人數逾三百人。

有台商向海基會透露,中共要求北上深廣的重量級中國台商會長,不得參加海基會舉辦的春節活動,也有台商受台辦關切,一些現任會長就不敢來了,但多數台商支持台灣,主動報名參加。

台商︰盼賴少說台獨語言

另有台商對兩岸走向表達關切。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說,賴清德當選總統,眾所周知,大陸清楚賴清德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點對我們台商很尷尬」;希望賴擔任總統期間對於台獨的活動與語言盡量少說,免得出現不必要的政治動作,這是台商的願望。

有台商背景的海基會顧問王恩國說,要請中國理解兩岸自一九四九年分治以來,各自實施不同制度,兩岸民眾已經習慣目前生活方式,不會輕易被改變。也希望民進黨能夠理解,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肩負著國家統一的歷史使命,也要面對民眾的統一民意,盼民進黨不要輕易用言語與行為刺激中國大陸,這對化解兩岸緊張關係才較有幫助。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致詞表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強調將延續蔡總統「維持現狀」路線,因此希望兩岸能承擔和平穩定的共同責任,在對等基礎上,以談判代替對抗,也要拜託全國工商團體及台商一起促成。

邱太三說,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呼籲中共當局以開放、理性的態度,看待選後兩岸新局,重建兩岸的善意互信。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指出,中國去年取消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部分品項關稅減讓,政府立場是希望兩岸維持現狀和發展,並未主動挑釁,不希望中國一直用各種手段對台灣進行破壞,盼台商會長能幫忙向中方轉達,不要破壞兩岸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