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團下週訪台 將拜會賴清德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下週將率團訪問台灣,並會晤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立法院長韓國瑜。(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下週將率團訪問台灣,並會晤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立法院長韓國瑜。(法新社檔案照)

2024/02/15 05:30

賴就職前展現支持 蓋拉格:美助台自我防衛 不受威權體制入侵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十三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預定下週率團訪問台灣,會晤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賴五月就職前展現對他的支持。蓋拉格強調,美國對台政策的主軸,是協助台灣這個已經存在而且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自我防衛,不受威權體制入侵。

報導引述包括兩名台灣官員在內的三名知情人士說法,蓋拉格將率領一個七人國會議員訪問團,預定廿一日抵達台灣;除了賴清德,也將會晤立法院長韓國瑜。

也將會晤立法院長韓國瑜

共和黨籍的蓋拉格自二○一七年起成為威斯康辛州的聯邦眾議員,並擔任二○二三年一月成立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首任主席。在中國持續於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活動的情況下,蓋拉格向來直言不諱地表態支持台灣。

華府已警告中國不要在賴清德就職典禮前對台挑釁,但蓋拉格此行將受到中國密切關注,北京當局很可能會反對蓋拉格訪台。中國反覆重申美國不應干涉台灣事務。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和蓋拉格辦公室均未回覆置評請求,但蓋拉格日前已公開證實將在近期訪台。

另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蓋拉格十二日強調,即使他在某些領域推動美國採取反制行動,被蓄意視為對中鷹派,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基本上屬於防禦性質,美國只是捍衛現狀不受威權主義侵犯。至於台灣議題,他認為美國只是協助一個已經存在、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自衛,不受威權政權入侵,並非侵略性的戰略,也沒有傷害或削弱中國的意圖。

蓋拉格十二日晚間與該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克利什納穆希共同出席哈佛大學政治研究所的一場座談會,主題是「中國的挑戰與美國的未來」。蓋拉格表示,基於前三次台海危機的教訓,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極為重視增強解放軍的實力,因此美國也必須加強自己的彈藥工業基礎,確保戰區有足夠的武器儲備,例如長程反艦飛彈等,讓習近平不敢貿然發動對台侵略,甚至畏懼他的政權因為攻台失敗而無法存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