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萬里老家 汪禮國:沒建照、沒使用執照 無法信託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宣布萬里老家將辦理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新北市府地政局長汪禮國昨天受訪說,賴清德的老家房屋沒有建照、使用執照,「幽靈房屋」無法信託給他人使用。 (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宣布萬里老家將辦理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新北市府地政局長汪禮國昨天受訪說,賴清德的老家房屋沒有建照、使用執照,「幽靈房屋」無法信託給他人使用。 (資料照)

2023/12/22 05:30

〔記者許倬勛、闕敬倫、陳奕劭/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宣布萬里老家將辦理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新北市府地政局長汪禮國昨天受訪說,賴清德的老家房屋沒有建照、使用執照,「幽靈房屋」無法信託給他人使用。

汪禮國指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目前只有土地確實存在,房屋無使用執照及建築執照,形同「幽靈房屋」,信託有既定的手續及相關文件,一棟沒有列冊在案的房屋要如何信託給他人使用?

趙:賴何時捐 我就辭中廣

地政局則表示,信託的法律程序非地政局管轄,但信託應該是要先有標的物,目前這棟建物沒有登記、沒有建照、使照,不清楚是否可以信託?

曾揚言只要賴清德「拆或捐」老家,就辭中廣董事長的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受訪時質疑賴說要捐老家當礦工博物館是緩兵之計,並酸說,他已經準備好,賴什麼時候捐老家,他就什麼時候辭職。

市府批綠合法說 誤導大眾

對於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等人的批評,新北市府反擊說,張志豪稱「新北市政府已認定是既存違建,只要拍照列管,也就是合法房屋」,這是偷換概念、誤導社會大眾的說法,依據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優先次序表的規定,對於二○○九年六月二十五日之前產生的違建採拍照列管,但「違建的事實不變」,依《新北市政府核發合法房屋證明處理要點》,申請者必須同時提出申請書、土地所有權相關文件(地籍圖謄本、土地登記簿謄本)、內政部規定的八種證明文件之一。

市府並呼籲,「某政黨」不要為了選情,看到黑影就開槍、亂帶風向,汪禮國是受訪的被動發言,賴清德老家位於礦業用地等問題,新北市地政局早在二○一九年起就多次主動向內政部反映,但一直未獲中央重視,直到賴清德老家用地問題引發爭議,中央才說可以修法,擺明就是其心可議,並非為了廣大的礦區居民權益著想。

此外,新北市府稅捐稽徵處追繳賴清德的萬里老家今年與前五年的地價稅、房屋稅。地價稅部分已經繳納;房屋稅部分,新北市稅捐處昨天表示,已有人代理申報,正在書面審查階段,等審核資料無誤後,將通知所有權人進行現場勘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