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賴清德 雕刻家捐「打煤塊的阿樹」

文史雕刻藝術家林旺同為礦工子弟,希望捐贈雕刻作品「打煤塊的阿樹」給紀念館。(取自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臉書)

文史雕刻藝術家林旺同為礦工子弟,希望捐贈雕刻作品「打煤塊的阿樹」給紀念館。(取自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臉書)

2023/12/22 05:30

林旺:對賴童年喪父境遇 感同身受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宣布新北市的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優先打造為「礦工生活紀念館」;礦工雕刻家、深坑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旺表示,自己也是礦工子弟,對賴清德的童年喪父境遇感同身受,希望捐贈一座礦工雕刻作品「打煤塊的阿樹」(阿樹是父親昔日的礦工同事)給紀念館,展現早期礦工的血淚史和後代心聲。

林旺昨聯絡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表達他想捐贈作品的意願。林旺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也是礦工子弟,父親林心良過去在深坑的和山煤礦場工作,他就讀國小三年級時,父親因為礦坑意外被炸傷臉部、身受重傷,當時雖然年幼,但對爸爸的辛苦既心疼又敬佩,這也啟發他立志想當文史工作者、雕刻家,努力把礦工的工作狀態、身體姿態,透過雕刻記錄呈現。

林旺指出,身為礦工子弟,看到賴清德所受的委曲特別有感,得知賴清德願意將萬里老家打造為礦工生活紀念館,他非常認同,如此可以讓社會大眾記得當年礦工的辛苦,賴清德的無私做法是說出窮苦礦工後代的心聲。

林旺說,礦工是早期台灣社會最底層的族群,如今看到部分輿論對礦區居民與建物的攻擊非常痛心,他感嘆「真沒有同理心啊!沒有體會當時礦工的辛苦,他們賺來的錢連養家都不夠」,礦工昔日在高風險的環境中辛苦採礦,死傷意外不斷,他希望將創作的礦工雕塑作品「打煤塊的阿樹」,捐給賴清德的礦工生活紀念館,一起為礦工的後代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