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對中經濟脫鉤 美降低「把彈藥往敵人火藥庫送」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昨在「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論壇表示,美國在經濟安全及自主上,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不讓對手賺到錢,降低「把彈藥往敵人火藥庫送」。(路透)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昨在「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論壇表示,美國在經濟安全及自主上,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不讓對手賺到錢,降低「把彈藥往敵人火藥庫送」。(路透)

2022/10/02 05:30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美國正在全球主導安全的經濟供應鏈,以因應中國威脅。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昨在「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論壇表示,美國在經濟安全及自主上,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從經濟層面脫鉤,不讓對手賺到錢,降低「把彈藥往敵人火藥庫送」的同時,偵測自身產業供應鏈的弱點,並想辦法加速解決。

高仁山:經濟安全議題 台美須合作

李淳說,美中基於自身利益,想改變世界經濟結構,反而替台灣開創更多可能性,儘管經濟上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只要掌控這些因素,便能在經濟、外交層面開創更多局面。他認為,維持台灣產業的不可取代性,加強和貿易夥伴的關係、確保雙方的利益能夠緊密貼合,才能捍衛台灣的經濟安全;半導體就是最好的例子,讓有意威脅台灣的國家發現「打壓台灣、就是打壓自己」。

元智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分析,中國威脅台灣經濟安全的手段,包括以商逼政、用中資偽裝外資、竊取機密與營業秘密或滲透台灣內部政府單位等。他認為,台美應該就經濟安全議題進行合作,例如針對台海反封鎖、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對中技術輸出管制、投資審查等,確保台灣經濟安全。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提及日本今年訂立的「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內容有強化供應鏈、確保基礎設施安全、官民合力研發尖端技術,以及禁止公開部分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的專利,而日本此法就是為因應中國威脅。他說,台日之間有共同的價值觀,產業供應鏈很值得建立關係。

宋承恩:經濟安全 就是國家安全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總結,烏俄戰爭之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是非常明顯的事實,美日對此也採取經濟安全上的措施;希望政府能夠「接球」,讓台灣有更強大的韌性,面對未來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