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特瑞會談》學者:台美深化協同訓練 有助我防衛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上月率團訪美參加「蒙特瑞會談」,雙方就美國調整陸戰隊戰略、戰術思維及合作交流有所討論。(法新社檔案照)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上月率團訪美參加「蒙特瑞會談」,雙方就美國調整陸戰隊戰略、戰術思維及合作交流有所討論。(法新社檔案照)

2022/07/0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上月率團訪美參加「蒙特瑞會談」,雙方就美國調整陸戰隊戰略、戰術思維及合作交流有所討論。學者昨指出,台美雙方提及訓練層面工作,為雙方安全合作更趨向檯面化的顯現,對中共達成戰略嚇阻之效。雙方若可繼續深化共同訓練語言、準則等基礎,將對我整體防衛有所助益。

美國海軍陸戰隊近年推動多項改革,今年五月公布的最新版本「兵力設計白皮書二○三○」內容提及,美軍將優化第一島鏈的防區內部隊,長遠地支援海上艦隊、聯合部隊執行海上偵查、反偵察作戰行動。我國國防院也曾發表報告分析,美軍陸戰隊轉型為具備遠程精準打擊能力的小部隊,並將於對手領域周遭的島嶼、島礁改造成飛彈基地。

至於台美陸戰隊既定交流,我國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揭示,台美陸戰隊藉由海美暨碧海專案會議與陸戰年會進行往來,包括我方人員拜會美國基地、探討新興兵力籌建、訓練,了解陸戰隊武器發展方向與創新作戰思維。另據悉,我方不定期派小批次官兵接受美方訓練。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受訪表示,我國面對解放軍頻繁海、空巡弋,以及奪佔我外離島的潛在威脅,台美雙方於「蒙特瑞會談」提及訓練層面工作,為安全合作更趨向檯面化的顯現,未來雙方合作亦有擴大的空間,進而涉及作戰層次,對中共達成戰略嚇阻之效。

翁明賢:對中共有戰略嚇阻之效

翁明賢說,美國於第一島鏈防衛戰略思維是前進部署、火力打擊,美國陸戰隊亦正思考如何精進登陸與反登陸作戰準備,相關友盟國家須隨之做好相關因應,若可深化共同訓練語言、準則與相關基礎,有助於美國及盟邦精進防衛工作。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現階段台美陸戰隊合作成果沒問題,但整體防衛與國防安全交流還有提升空間,實戰層面的交流務必再行強化。

就我國建軍發展層面而論,翁明賢指出,國軍除一方面獲得新型遠程軍備,亦應提升陸軍、陸戰隊間協同訓練與操演,並於漢光演習執行對應科目,精進驗證反登陸作戰能力。羅致政認為,我國陸戰隊主要任務為捍衛外離島安全、進行兩棲作戰,若遭遇共軍奪島如何因應,及如何進行規復作戰等實屬關鍵,有賴台美雙方繼續深化合作與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