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專家:中國攻台恐先斷海底電纜

前白宮國安會中、台灣和蒙古事務主任,目前擔任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的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看到烏克蘭對媒體的高度有效利用,北京當局或許會判定,如果發動攻台,透過切斷台灣與世界的聯繫將大大提高成功的機率。(取自CSIS官網)

前白宮國安會中、台灣和蒙古事務主任,目前擔任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的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看到烏克蘭對媒體的高度有效利用,北京當局或許會判定,如果發動攻台,透過切斷台灣與世界的聯繫將大大提高成功的機率。(取自CSIS官網)

2022/04/20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烏俄戰爭重新引發台灣、日本等亞太國家對網路連接過於脆弱的擔憂,因為這些地區網路所依賴的海底電纜,可能會在中國發動攻擊時被切斷。

烏俄戰爭中,烏克蘭人利用網路集結力量,抵抗俄國入侵,反擊莫斯科當局的宣傳,並爭取國際支持;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更透過網路,發出為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呼籲。儘管俄國猛攻,但烏國大部分地區仍有網路連接。

台灣95%數據透過海底電纜

相較之下,台灣約九十五%的數據和語音流量透過海底光纖電纜接收和發送。台灣官員表示,目前有十四條光纖電纜在台灣海岸的四個位置連接到島上,若這些電纜在海裡被切斷,或防護薄弱的電纜登陸站被軍事打擊摧毀,台灣大部分地區將斷網。隸屬於政府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坦承,台灣在這方面非常脆弱。

北京當局迄今仍不承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前白宮國安會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主任,目前擔任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的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中國的軍事思想方針在於,試圖透過兩棲作戰攻台之前,尋求取得空中、海上和資訊方面的優勢,看到烏克蘭對媒體的高度有效利用,北京當局或許會判定,如果發動攻台,透過切斷台灣與世界的聯繫,將大大提高成功的機率。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進行的模擬軍事演習中,參與者模擬俄國和中國對海底電纜發動攻擊時的情況,該智庫在去年發布的報告中表示,在幾乎所有的情境下,攻擊者都能干擾和損害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的通信,並在戰略層面上造成混亂和分散注意力。

將切斷台灣與世界的聯繫

報導說,即使所有的海底電纜都被切斷,台灣仍將保有一些透過衛星和網路的連接,並優先供政府和軍隊使用,但來自衛星接收的數據量遠不及海底電纜,而且需用專業終端接收設備。

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受訪表示,政府密切監測網路,若發生斷網,將在一小時內收到警報。黃勝雄表示,政府正鼓勵新設光纖電纜,同時可能在未來五年增加一至兩個海底電纜接收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