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提報修正「政黨法」》幹部違國安法解散政黨? 政院:仍要審慎評估

「白狼」張安樂曾接受中國媒體訪問,稱要在台發展「紅色隊伍」、「陣前起義」。(取自臉書)

「白狼」張安樂曾接受中國媒體訪問,稱要在台發展「紅色隊伍」、「陣前起義」。(取自臉書)

2022/04/05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去年一月稱將成立宣揚和平統一、陣前起義的「紅色隊伍」引發爭議。內政部前年向行政院提報修正「政黨法」,明定政黨選任人員若違反「國家安全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且經判決確定,將可廢止該政黨備案,形同可直接解散政黨。不過行政院經跨部會審查會討論後認為,若只是政黨某位幹部犯罪,是否政黨連坐仍要審慎評估。

「白狼」張安樂曾接受中國媒體訪問,稱要在台發展「紅色隊伍」、「陣前起義」,被告發違反國安法等罪。高等檢察署去年三月傳喚張安樂後,將全案移交台北地檢署,北檢去年十二月認定無犯罪事證,已簽結。

現行法律對於如統促黨等囂張行徑並無明確罰則,為建立統一規範,內政部向行政院提出「政黨法修正草案」,明定政黨選任人員若違反國安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且經判決確定,將可廢止該政黨備案。

綠營立委看法不一

據悉,政院就政黨法修法與民進黨立委溝通時,黨籍立委看法不一。有人支持嚴懲,認為政黨幹部觸犯國安法等罪可廢止該政黨;但也有立委認為不妥,直指主管機關廢止政黨,將侵犯憲法所保障的人民結社自由。政院因此對此案研議多時,從內政部前年九月送案至政院,迄今已逾一年半。

政院官員指出,依上述修法內容,在效果上形同授權內政部可解散該政黨,政院內部進行跨部會討論時,認為政院的某個中央或地方幹部如有觸犯國安法等重罪時,若是政院也連坐處分,由內政部廢止該政黨備案,可能違反比例原則,因此認為相關修法還要再審慎評估。

政院官員說,現行大法官會議對於違憲的政黨有違憲解散程序,當政黨之目的或行為,危害中華民國之存在或自由民主之憲政秩序者,內政部得聲請憲法法庭為宣告政黨解散之判決。不過實質上大法官從未解散過任一政黨,政黨的中央或地方幹部觸犯國安等罪,但未達大法官宣告解散政黨的條件時,要如何處罰?相關問題可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