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食品解禁 我與日協商配套

政府正加快腳步研議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解禁,目前已派出一組人馬與日本協商,處理我國開放福島五縣食品,落實輻射安全檢出的嚴格查驗等配套措施。圖為日本福島水產品。(彭博檔案照)

政府正加快腳步研議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解禁,目前已派出一組人馬與日本協商,處理我國開放福島五縣食品,落實輻射安全檢出的嚴格查驗等配套措施。圖為日本福島水產品。(彭博檔案照)

2022/01/27 05:30

我方爭取福島五縣以外食品 也都要檢附輻射安全檢出證明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正加快腳步研議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解禁,目前已派出一組人馬與日本協商,處理我國開放福島五縣食品,落實輻射安全檢出的嚴格查驗等配套措施。台日雙方初步商定,開放福島五縣水產品與農產品等食品進口,朝全部解禁方向進行,但少數高風險項目例如野生菇類、野生鳥獸肉則例外禁止進口。

水產品、農產品 擬全部解禁

政府也正與日方爭取,除了福島五縣食品的安全檢出證明外,福島五縣以外的日本食品,除依據台灣現行規定要檢附的產地證明,並要進一步檢附輻射檢出的證明。

高層官員昨表示,要求福島五縣以外的日本地區食品都要檢附輻射檢出證明,確實是我方爭取的新增加嚴把關條件之一,但仍在協商中,雙方細節磋商要等談妥才能定案。

官員:安全檢出標準比歐美嚴格

官員說,我國將以比美國、歐盟以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更嚴格的檢驗標準來處理福島食品的解禁,根據目前的檢驗規定,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的容許量標準,乳及乳製品和嬰兒食品的碘-131、銫-134與銫-137總和分別為五十五貝克/公斤、五十貝克/公斤;飲料包裝水則分別為一百貝克/公斤、十貝克/公斤;其他食品的兩項標準則都是一百貝克/公斤。

官員強調,「安全檢出標準比歐美嚴格,但管理標準則比照歐美」,管理標準可望與美國相同,僅少數高風險項目例如野生菇類仍禁止進口。

國民黨昨質疑政府在毫無配套、檢測下,就要解除福島食品進口禁令,國民黨堅決反對。政府高層則指出,政府會做好開放福島五縣食品的配套措施,除了安全標準檢測外,在進口食品的查驗部分將嚴格把關,落實產地來源的清楚標示,並進行輻射安全檢出標準的檢驗。

高層官員說,包括向日本爭取加嚴條件的進口把關、福島食品進口時的嚴格安全標準檢驗等,政府面對福島食品的解禁,國人的健康是最優先考量、安全第一,因此並無國民黨所謂毫無配套措施等疑慮,一定會替國人的安全嚴格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