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議員詐領助理費爆不停 公督盟︰貪污零容忍

製表:記者黃良傑

製表:記者黃良傑

2022/01/27 05:30

議員財產、助理名單應上網公開

〔記者楊丞彧、吳政峰/台北報導〕高雄市議長曾麗燕涉嫌詐領助理費,昨被依貪污罪起訴,但近年縣市議員涉詐領助理費的案例早已「層出不窮」。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昨受訪表示,地方縣市議員財產、公費助理名冊都應公開。他也認為,許多涉貪的議員被判刑出來還是選上,呼籲民眾除了對酒駕零容忍,對貪污也要零容忍。

張宏林指出,詐領助理費有幾個角度可以探討。第一是民代本身支出超出負擔,要跑紅白帖,活動要買單等。台灣目前僅對競選期間規定不能送超過卅元禮品,加上政治獻金規定,但對上述花錢行為也應做規範。其次,當然就是貪。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地方議員對議事專業度需求不高,這也凸顯議員專業的弱化。

張宏林認為,要避免詐領助理費一再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規定公費助理資訊要全部上網,名字可以去掉一個字保護個資,若有異動或新聘隨時更新,讓大家可以瞭解,到底在會期中實質聘了多少人。

張宏林也痛批,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上自總統下至地方首長除了要申報還要公開,唯獨地方議員不需要,這毫無道理。

判刑出來後又選上 是台灣恥辱

年底地方大選又要登場,張宏林也呼籲選民,許多涉貪的民意代表,他們的家人披掛上陣,或有些人被判刑又出來參選,依舊還是選上,這是台灣的恥辱。台灣人應建立觀念,除了對酒駕零容忍,對貪污也該零容忍。只要曾涉貪,就不應讓他們繼續當選。

曾任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的律師鍾維翰表示,過去偵辦這些案件時,被列為被告的民代通常會覺得「助理費」是薪資的一環,屬於本俸以外的實質補貼,且這些錢通常用在跑攤等服務項目,並未進入自己口袋,何來貪污?

但鍾強調,這筆錢的名目既然是「助理費」,就應該用來聘任助理,而非挪作他用,並應「實報實銷」,在修法之前,民代必須有此認知,以免遭到貪污罪追訴。

曾任職法務部、負責重大貪瀆案件業務的律師連思藩建議,民意機關在設置助理費的支領辦法時,應先定義該費用的性質屬於民代的「薪水實質補貼」或是「專供聘用助理的專款」,若是實質補貼,就應減少不必要的限制;若是助理專款,亦應寫清楚並明文嚴格設限,讓民代有所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