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擬提案修法 提高罷免門檻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資料照)

2022/01/11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前天落幕,各界有檢討選罷法的聲浪。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他將擬具「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針對區域立委與地方行政首長的罷免案,應再加上「罷免票數須高於被罷免者的得票數」,預防未來再出現「惡罷」行為。

郭國文指出,近年來,在國民黨惡質操作下,罷免制度成為報復、激起對立情緒的手段;制度設計的缺陷讓藍營在罷免上有機可乘。目前罷免投票通過僅有兩個門檻,分別是同意票高於廿五%,且大於不同意票,造成可能高票當選、低票罷免,少數票否決多數民意的狀況。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檯面上現已無罷免案,在避免因人設事的前提下,是可以討論修法解決問題,立院下會期有討論空間。他說,多席次的議員罷免標準不好拿捏,或許可優先處理同意罷免票數比當選得票數少,卻會被罷免的縣市長、立委部分,因為這較有爭議。

不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經過陳柏惟、林昶佐兩次罷免案後,朝野應冷靜思考。首先,國會議員有言論免責權,也代表部分民意,是否可以被罷免;其次,罷免門檻可重新檢討;最後,連署造假的問題該如何解決。不過,柯也直言,最快也是下會期才會討論。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認為,罷免案是否調整各黨需有共識,否則淪為口水,要單一政黨背負社會上的攻擊或罵名。

國民黨團準總召、立委曾銘宗指出,選罷法當初也是民進黨強力堅持修的,不能雙重標準,在「罷韓」時說是民主,在野陣營行使就說會造成政治動盪,應再實施一段時間再說;若要再修法,民進黨必須先道歉,再來看朝野有無共識。

此外,林昶佐罷免案未過,他昨在立法院表示,短期內不想再進入下一個選舉或政治計算的討論,盼能讓整個社會休養生息。他也感謝友軍民進黨從上到下的幫忙,不過並未回應加入民進黨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