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案story》少子化 私大面臨倒閉 禿鷹集團伺機奪校產

亞太已於二○一八年停招、翌年六月停辦,占地近十三公頃的校區成了「空城」。(資料照)

亞太已於二○一八年停招、翌年六月停辦,占地近十三公頃的校區成了「空城」。(資料照)

2022/01/03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一一七學年度大一新生只剩十六.二萬人,教育界估僅兩萬四千多人選讀私立大學,恐四成私校面臨倒閉潮。看準私校退場的龐大利益,「禿鷹集團」於場外盤旋、伺機而動,擁有自有校地且財務健全的私校,最容易被覬覦,而位於六都「蛋黃區」的私校,更是大肥肉。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禿鷹集團」中有金主、專業律師、專業會計長、專業大學校長,甚至還有門神,校長知道如何規避教育部的監督,在法律容許範圍內,把私校利益歸給董事會。

據高教工會整理的資料,「禿鷹集團」掠奪私校校產的慣用手法,可概分四步驟:首先,董事會出現異常,以財務健全且擁有自有校地的私校,最容易引起「禿鷹集團」覬覦。其次,「禿鷹集團」開始介入私校董事會,包括私下交易轉移董事席次以掌握絕對多數,進而縮減該校規模、降低辦學成本,或惡意逼走學生、逼退教職員。

接著,「禿鷹集團」尋覓買家兜售,對象包括其他私校經營者、金控子公司或宗教團體等。最後,為規避私校解散後得清算歸公,在合併或易手後,改辦其他學制或增設不同學制部。另一種態樣則是董事會直接掏空校產,這是許多高中職遭遇到的問題,通常都會躍上新聞版面。

曾被媒體大幅報導、位於苗栗縣頭份市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前身是親民工專,全盛時期擁有一萬兩千名學生,最有名的校友為藝人蕭敬騰。該校二○一六年由怡盛集團入主後,聲稱要投資四.五億元改善教學環境,但實際只出資七千五百萬元;新的董事會被控任意廢系、併班,外界質疑故意要將學校辦倒,藉此將價值逾十億元的校產轉為長照機構,牟取暴利。

亞太雖否認指控,強調對校產土地毫無覬覦之心。不過,亞太已於二○一八年停招、翌年六月停辦,占地近十三公頃的校區成了「空城」。

高教工會指出,不只亞太,包括永達學院二○一四年停辦後,遭董事惡意違法挪用校產,迄今仍未回歸公共使用;南榮科大因校長黃聰亮涉及嚴重違法,前年遭命令停辦;稻江學院為圖改制,不惜惡意清空師生,引發抗爭。

教界促禁改辦非教育事業

尤榮輝說,他反對私校退場條例草案第二十四條,讓私校可改制成文化或社福機構,使校產藉此被處分轉成改辦資金,逃避教育部的監督。根本之道是和其他私校合併、或是改制其他學制,就是不能改辦非教育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