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控台灣蓮霧、釋迦驗出介殼蟲》中國未提科學證據 專家:不符國際慣例

中國指我國出口的蓮霧、釋迦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並於廿日起禁止進口。因中國境內該種害蟲危害嚴重,專家表示,相關指控須提出進口批號、貨次、有害生物標本等科學證據,但中國並未提出證據。(資料照,本報合成)

中國指我國出口的蓮霧、釋迦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並於廿日起禁止進口。因中國境內該種害蟲危害嚴重,專家表示,相關指控須提出進口批號、貨次、有害生物標本等科學證據,但中國並未提出證據。(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9/22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指我國出口的蓮霧、釋迦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並於廿日起禁止進口。因中國境內該種害蟲危害嚴重,專家表示,依農產品進出口的風險評估,中國此舉明顯不符國際農產品貿易慣例,相關指控須提出進口批號、貨次、有害生物標本等科學證據,但中國並未提出證據。

科學技術對話 紐西蘭已解禁台灣芒果

相較之下,今年六月下旬,紐西蘭表示台灣芒果、荔枝發現東方果實蠅,因紐國並非東方果實蠅疫區,故宣布暫停進口。農委會防檢局指出,事件發生後,台紐雙方就風險管理措施展開雙向諮商,經科學技術對話會談,確認並未在芒果發現害蟲,芒果已恢復出口;荔枝部分雙方持續協議,朝燻蒸處理方式去除。

台大昆蟲系主任蕭旭峰表示,農產品和一般商品出口最大不同,就是要考量有害生物風險且有等級之分。以農作物病蟲害來說,風險評估最高等級為「我國並無相關病蟲害疫情,出口國具有該蟲害且確實於進口作物驗出」。

蕭旭峰也舉例,二○○四年美國出口到我國的蘋果四度驗出蘋果蠹蛾幼蟲,因台灣從未有蠹蛾蟲害,也非蠹蛾疫區,所以宣布暫停蘋果進口,並與美展開協商,台灣提出「蘋果進口的批號、貨次」、「發現該蟲害的時間地點」、「蠹蛾害蟲標本」、「分子生物資料」等資料佐證,美國也提出精進檢疫管理措施,經雙方確認後,始恢復美國蘋果進口。

蕭旭峰強調,若中國指我國水果有蟲害、危及該國作物,國際慣例須提出科學證據跟評估,WTO的SPS(衛生和植物檢疫措施協定)已寫明,每國都要提出病蟲害風險評估。以中國本身就有嚴重介殼蟲害,不宜以他國進口農產品發現介殼蟲,就逕行將風險等級拉到最高、單方禁止進口。

防檢局表示,我方已兩度有效改善釋迦從生產到輸出的系統性管理措施,且全球幾乎沒有任何國家在農產品發現有介殼類昆蟲,即採禁止輸入的措施,仍盼中國開啟雙邊對話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