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坎貝爾:美不支持台灣獨立 但挺台國際參與 學者:與中談判前 美重申底線

坎貝爾(法新社資料照)

坎貝爾(法新社資料照)

2021/07/08 05:30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六日出席「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視訊座談表示,美中不久後會有「某種形式的往來」,同場合提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並強調挺台國際參與。學者認為,美國友台力道仍強勁,此時重申一中政策的底線不變,維持戰略模糊空間,可看出美國準備和中國接觸談判。美國要求中國尊重現狀,且台灣方面也無獨有偶出現相關討論,可見台美有一定默契存在。

外交部表示,對坎貝爾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立場表示歡迎與感謝。外交部並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這是事實,也是現狀。政府一貫以穩健、務實的態度審慎處理兩岸關係,外交部將在現有堅實基礎上,持續強化台美雙方實質友好夥伴關係。

外交部: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指出,美國從來沒有改變美方的一中政策,也在此框架下做了很多對台灣示好的事。美國這麼宣布之後,後續要和中國談判會稍微容易,因為等於先移除可能引爆的地雷。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則說,對拜登政府來說,台海維持一定的平衡和模糊,對美國有明確利益。雖然過去這段時間慢慢好像有戰略清晰味道,但「還是不想把氣球戳破」。沈同樣提及,看來美國下半年準備和中國接觸,所以在塑造一些模糊空間,但並沒有傷及台灣實質利益,而且同時強調台灣作為實體應該要獲得的國際空間,也指出這(台獨)要放到危險均衡的情境去思考。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認為,坎貝爾在這個時間點重申美國一貫立場,其實暗示幾件事。第一,美中準備進入談判期,十月份G20峰會雙方高層見面可能性滿高,從拜登歐洲行之後召開美俄峰會,以及習近平黨慶後也和法德召開峰會,顯示雙方都在累積籌碼。

郭也指出,坎貝爾發言若作為反面表述解讀,也是要求中國尊重現狀。所謂不支持台獨,其實是向中共說,美國就是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現狀,這與三月以來美日峰會、G7到北約,美國和國際盟友都強調台海穩定、反對片面破壞現狀的立場是一致的。

不過對於坎貝爾的發言,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認為,美國政府是提醒民進黨台獨之路走不通,擁護現有的中華民國體制,回歸既有的兩岸對話基礎,盡可能的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爭取台灣最大的自主性,才是對當前台灣最務實、最有利的一條路。江更嗆蔡英文總統,「要台獨,民進黨自己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