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一國兩制已死 九二共識未亡 立委:九二共識就是一國一制

前總統馬英九前天指稱「一國兩制」已死,媒體昨再問,如果「一國兩制」已死,是否還存在「九二共識」?馬英九回說,「九二共識」沒有因為這樣而被宣布死亡,這是兩回事情。(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天指稱「一國兩制」已死,媒體昨再問,如果「一國兩制」已死,是否還存在「九二共識」?馬英九回說,「九二共識」沒有因為這樣而被宣布死亡,這是兩回事情。(記者簡榮豐攝)

2021/03/14 05:30

〔記者施曉光 、彭琬馨/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前天評論中國人大決議通過將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時,指稱「一國兩制」已死,媒體昨再問,如果「一國兩制」已死,是否還存在「九二共識」?馬英九回說,「九二共識」沒有因為這樣而被宣布死亡,這是兩回事情。對此,民進黨立委呼籲馬英九不要一直將台灣套入一國一制的框架中。

中國人大會議決定修正香港選舉制度以加強管控,馬英九十二日受訪時指,此舉等同將鄧小平「一國兩制」的構想正式進入歷史。針對綠營質疑「一國兩制」早已死了很久,馬卻是現在才知道,馬英九說,這次是北京正式的宣示,把整個香港納入管制,以前沒有這樣做。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強調,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國人看得更清楚,「九二共識」走不下去,且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都會翻臉不認人,「更何況是九二共識」;他說,國民黨內已對「九二共識」產生質疑,馬英九卻還在講不切實際的話,呼籲馬英九應向全國人民道歉。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疑,依照中國說法,一國兩制「根本沒有兩制」,其實就是「一制」,若「一國兩制」也死亡,那等同於「一國一制就是九二共識」;他砲轟,在這樣情況下,馬英九還接受「九二共識」,「難道是要把台灣推向一國一制嗎?」沒有「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所有人都知道「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一國,呼籲馬英九不要一直把台灣套入一國的框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