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理會會議 美中較勁 布林肯批中侵犯人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防疫不忘捍衛人權。(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防疫不忘捍衛人權。(路透檔案照)

2021/02/1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美國與中國十七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場部長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視訊會議上暗自較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防疫不忘捍衛人權,直言不容把武肺當作侵犯人權的藉口,更暗批中國沒在疫情爆發之初就公布所有資料;中國外長王毅除了大推疫苗外交外,也暗指美國要以科學取代偏見,不要把疫情政治化。

王毅狂推疫苗外交

這場安理會首度針對武肺與新冠疫苗召開的會議指出,全球各國有「道義責任」攜手對抗已造成二百四十多萬人死亡的武肺疫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稱提供所有人疫苗是最大道德考驗,強調任何人與地區都要能取得疫苗;他並警告說,當今疫苗分配極度不均與不公,全球十國施打七十五%的疫苗,超過一百三十國未取得任何一劑疫苗;陷於衝突或有安全疑慮的國家更有可能在分配疫苗時被跳過。

聯合國警告疫苗分配不公

布林肯發言中強調拜登政府重返國際組織、與全球夥伴合作抗疫,以及再度成為全球衛生領導者的決心,並證實美國會在本月底以前支付超過兩億美元的世界衛生組織會費。但他在即將結束發言時突然話鋒一轉,稱各國在疫情下仍有義務捍衛人權,「不允許任何國家以武肺為由來侵犯人權或基本自由」,並呼籲各國打擊有關疫苗的不實資訊、主張針對疫情起源的專家調查與報告必須透明、調查發現必須以科學與事實為基礎,以及不受干預。布林肯還說,為充分了解這次的疫情及為下一波疫情做好準備,各國應在疫情爆發之初就將所有資料公諸於世。

布林肯雖未點名,但從他提及人權、病源調查與疫情透明度顯示,這番話顯然是針對中國。而在布林肯之前發言的中國外長王毅,會中也疑似暗酸美國,他在強調國際合作抗疫的重要性時說,各國應「以科學取代偏見,打擊各種虛假資訊和將疫情政治化的企圖。安理會成員尤其要為此做出表率」。

王毅也不忘趁機大推疫苗外交,稱中國已應世衛組織要求向「武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一千萬劑疫苗,讓疫苗成為人人都用得起的「人民的疫苗」,更要求破解疫苗「赤字」與疫苗民族主義,並抨擊高收入國家積聚疫苗,導致與貧窮國家之間出現「免疫鴻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