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包北市未落實「餐飲衛生評核」致食安危機 綠轟人禍害命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11日赴議會以「出養童遭居托人員虐待案檢討及策進作為、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及近期相關食安事件」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和衛生局長陳彥元(中)、法務局長連堂凱(右)等人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11日赴議會以「出養童遭居托人員虐待案檢討及策進作為、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及近期相關食安事件」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和衛生局長陳彥元(中)、法務局長連堂凱(右)等人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1 15:5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今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剴剴兒虐案、寶林茶室食品中毒事件的專案報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質疑,北市將中央「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制度」納入自治條例成為稽查項目,遠百A13中包含寶林茶室在內的所有餐廳每2年需進行餐飲衛生評核,39家餐廳卻僅有5家有評核,市府未落實稽查,才會導致憾事發生,食品中毒案連環爆根本是「人禍害命」。

何孟樺表示,近期食物中毒案連環爆,先是寶林茶室,再來是饗辣、初瓦、八方雲集等,她認為身為台北市大家長的蔣萬安,應向市民道歉,並指中央在2010年提出「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制度」,要各縣市針對自願餐飲業者進行評核發證,2016年北市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將制度加入,且要求業者應進行評核。

何孟樺細數其他的應評核業別成效,指出高中合作社在2018年就列入必須評核項目,至今公立高中31家裡面卻僅有11家有評核;米其林餐廳在2020年列入必須評核項目,2022年台北市有35家奪得米其林星,卻只有17家通過評核;大專校院的餐廳在2021年列入必須評核項目,但台北市立大學內的7家餐廳卻沒有1家評核。

何孟樺說,寶林位於遠東百貨信義A13,百貨公司的餐飲業者是應評核業別,她問蔣萬安,整個信義A13有幾家通過評核?蔣萬安則說要再確認詳細資料,何孟樺說明,A13中有39家的餐飲業者,其中僅5家通過評核,且寶林茶室近3年均沒有評核,市府在寶林茶室事件爆發後有前往稽查,發現什麼缺失樣態?

衛生局長陳彥元回應,24日時看到一些蟑螂的排泄物,刀具沒有乾淨,還有食材沒有在適當溫度之下保存;何孟樺披露,寶林茶室衛生缺失,在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制度裡面都有評核,這就是人禍,並表示若市府根據自己所訂的食安自治條例去查,這些事情可提早發現,不必等到事情發生後才亡羊補牢。

蔣萬安回應,稽查發現任何缺失都有要求限期改善,何孟樺則表示她說的是在食安自治條例中明定早該做的稽查,但市府卻不去查,後來才去查,她強調很多問題是可以提早預防的。陳彥原則說,寶林在2020年1月中才開店,2020至2022年遇到疫情,未來也會加強稽查,希望9月以前完成漏掉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