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亞那終止台灣設辦公室 美國務院:鼓勵更多國家深化與台灣關係

美國務院表示,美國對台灣支持「堅若磐石」,透過以相互尊重與資訊透明為基礎,且能促進安全、民主價值與繁榮的夥伴關係,台灣是對世界有助益的友人。(路透資料照)

美國務院表示,美國對台灣支持「堅若磐石」,透過以相互尊重與資訊透明為基礎,且能促進安全、民主價值與繁榮的夥伴關係,台灣是對世界有助益的友人。(路透資料照)

2021/02/07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在中國以重金、疫苗威脅利誘下,蓋亞那原與我國完成簽署協議、同意我國設置「台灣辦公室」一事,在不到廿四小時內急轉直下,蓋亞那片面宣布終止協議。美國國務院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昨皆表示,美國鼓勵蓋亞那與台灣持續強化強健夥伴關係,美國也鼓勵更多國家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鼓勵蓋亞那與台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蓋亞那外長陶德五日接受外媒訪問時說,蓋亞那政府一開始不覺得允許台灣成立辦公室推動貿易和投資有何問題;他表示,「原本的想法是讓他們(台灣)設立辦公室,目的只是在於促進貿易和投資。我認為僅為貿易目的,對我方而言,這也是一個雙方私部門做生意擴大市場的機會,但仍牽涉到地緣政治因素。」

陶德受訪時並透露他曾與中國駐蓋亞那臨時代辦陳錫來率領的代表團見面,不過未提及任何見面細節。

針對蓋亞那片面宣布終止協議一事,美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以背景方式答覆媒體詢問表示,美國鼓勵蓋亞那及台灣持續強化強健夥伴關係,美國對台灣支持「堅若磐石」,透過以相互尊重與資訊透明為基礎,且能促進安全、民主價值與繁榮的夥伴關係,台灣是對世界有助益的友人。

發言人表示,「我們鼓勵更多國家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是民主領頭羊、蓬勃經濟夥伴及科技重鎮,也是開放社會能有效抑制二○一九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傳播的亮眼典範。」

我國原規劃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置台灣辦公室,成為我國外交捷報,儘管台蓋雙方皆強調,該駐點不涉及外交承認、僅作為拓展雙方經貿合作,中國仍惡劣施壓,促使蓋亞那不到一天內撤回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