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機國造 立院籲落實技術轉移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建議,由於「勇鷹」高教機航電系統、發動機等重要裝備,仍須歐美國防大廠支持,期盼未來能落實技術轉移,並對下游廠商進行保密資訊管控,防杜關鍵技術遭竊。(資料照)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建議,由於「勇鷹」高教機航電系統、發動機等重要裝備,仍須歐美國防大廠支持,期盼未來能落實技術轉移,並對下游廠商進行保密資訊管控,防杜關鍵技術遭竊。(資料照)

2020/11/27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持續推動「勇鷹」高教機國造案,若順利,空軍在二○二六年以前可獲六十六架新機。立法院法制局近期就此議題發布研析報告建議,由於「勇鷹」高教機航電系統、發動機等重要裝備,仍須歐美國防大廠支持,期盼未來能落實技術轉移,並對下游廠商進行保密資訊管控,防杜關鍵技術遭竊。

根據國軍規劃,漢翔公司將生產六十六架「勇鷹」高教機,二○二六年以前全數交機給空軍,取代服役已久的AT-3高教機、F-5E/F部訓機,在戰時亦有改裝為二線戰機的空間。原型機預計明年九月以前完成測試,明年十一月起開始交機。

立法院法制局近日發表一篇研析報告指出,我國具備一定程度的軍機自製能力,但就今年首飛的勇鷹高教機而論,自製率約五十五%,雖然模擬系統、機體結構部分已具一定自製能力,但航電系統、發動機仍相當仰賴歐美國防大廠技術支持,我方尚缺乏諸多關鍵性技術能力。因此,為落實「國防自主」目標,建議對外採購時,允宜落實技術轉移。

報告也建議,為確保參與廠商、下游供應廠商在參與新式高教機研發、產製、維修時,不致因其人員、設施、資訊系統、安全管理缺失而影響國防安全,因此應建立安全管控機制,定期或不定期對參與得標廠商及其下游供應商的涉密等級,透過嚴謹的契約規範與保密資訊管控,防杜國防科技研究成果、關鍵技術遭竊或不當轉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