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干擾台商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外交部:持正面看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4/04/15 15:57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近日於越南舉行的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活動不斷遭受中國干擾,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立院答詢時表示,越南一開始也非常歡迎,但後來是承受了中方非常大的壓力,直到無法承受後才有這樣的行為。而近年越南放寬外資進入、菲律賓與美合作對台釋出善意,顯示我國新南向政策碰到新機會,但最近越方的舉動卻令我國台商疑懼,多位立委在立院關切相關情況。

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詢問我國新南向政策為何?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回應,新南向有4個支柱,分別是人才交流、區域鏈結、資源共享、區域發展。

牛煦庭詢問,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以雙向互惠為核心精神,但新南向國家對我國有哪些回饋?田中光舉例,新南向國家的移工對台灣有相當大的建設,另外就是這些國家,在國際上也某種程度的支持台灣,例如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就宣稱台海的安全和穩定非常重要。

牛煦庭再問,這些支持我們的西南向國家,是否也支持我國加入CPTPP?田中光回應,他們至少是絕對不會反對,因為台灣已符合CPTPP規範,他們對此都持正面看法。

牛煦庭關切,他們是否會因中國壓力下轉彎?田中光說,中國的壓力向來是無所不在,但我們會在壓力之下與對方進行對台灣有利的事情。

外交部長吳釗燮亦於答詢時表示,今天越南的事件可能並非單獨狀況,也並非唯一,未來也可能一再發生,只要是在沒有邦交的國家,進行相關台商會活動時都有可能會發生,外交部都會盡全力和當地政府溝通協調讓活動順利。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詢問,越南的事件發生至今,外交部有相應動作?田中光回應,目前除了向越南抗議之外,也有召見越南駐台代表。同時,與越南的揖謝合作計畫也有做某種程度的調整以示抗議,不過目前還未看到越南官方的具體回應。

徐巧芯還關切,近日與泰國的免簽即將到期,外交部是否有溝通延長再簽?田光中表示,外交部已經有去洽談,但因泰國還未發佈,所以外交部不好提前發佈。

另外,近日世界發生多項與台灣相關重要議題,包括台灣關係法滿45週年以及美日菲峰會召開。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日前於研討會表示,最近調查東協國家民眾親美的問卷中,菲律賓分數最高,其次則是越南。其中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對台政策不斷釋出善意,其農業技術落後,建議台灣在農業技術和台商部分,應積極鼓勵協助投資,這對新南向政策很重要。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日於立院答詢時表示,對新南向國家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等有建構糧食安全體系,將我國先進農業技術援外,將其農業人才引至台灣學習。

牛煦庭詢問,外交部「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報告中提到,要與夥伴國強化建構糧食安全體系,詢問該計畫對缺乏耕地的太平洋島國進糧食安全協助來說很合理,但為何新南向國家普遍也有農業優勢,協助動機為何?

田中光說明,這幾個國家的國土雖然大,但基本上他們的農業技術非常初級,而台灣產業已經從農業發展為工業、高科技,所以台灣的農業人才和科技其實很強。所以現在的具體作法是將我國先進農業技術援外,將其農業人才引至台灣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