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拜登帶來的新挑戰

歷經激烈的大選對立,如果拜登當選也可能會成為一個弱勢的總統,至少很難如同川普般強悍。(美聯社)

歷經激烈的大選對立,如果拜登當選也可能會成為一個弱勢的總統,至少很難如同川普般強悍。(美聯社)

2020/11/0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川普連任,民進黨將有「新責任」要擔;同樣地,拜登當選,民進黨更有「新挑戰」要因應,後者的機率目前已經超過前者,將是台灣政府必須嚴肅面對的頭條大事。

穩控台美關係,從而在美中博弈的大棋局中站好自己的位置,使未來四年的民主黨主政過程,台灣的最大利益可以獲得確保,如果是我們的目標,那麼蔡英文政府必須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情才能夠達成?這包括明年一月二十日川普卸任前,我們該做些什麼?以及之後拜登就職上台後,我們又該做些什麼?

儘管受到大選紛爭的強大干擾,要求川普在剩下的兩個月還能做些什麼,不免流於一廂情願,但是川普團隊中由國務卿龐皮歐以降一群重要成員,確實是知中友台的優秀組合,這些人還能創造出什麼「不可逆」的空間,協助台灣更從容地強化戰略性的關鍵角色?仍是一個值得爭取的課題。

事實上,這群台灣的朋友早就已經「超前部署」。例如在今年之內,已經五度宣布對台軍售,盡量滿足台灣建構足以嚇阻的力量,就是一個有意識的行動。因為一旦換屆,軍售的內容與速度都會成為未知數。以歐巴馬八年執政期間為例,只有二○一○年與二○一一年兩次比較大型的軍售案,以及二○一五年底因南海情勢升高,才在即將卸任前批准的防禦性軍售項目,前後可謂屈指可數。不若川普僅僅四年,已經十度對台軍售,質量有著顯著差異。除了軍售之外,還有什麼是符合這群智囊期待翻轉美國國家戰略方向的議題項目?都值得我們去嘗試交涉。

其次當然是要努力與可能的拜登政府成員儘快接上頭。過去台灣曾經打過交道的民主黨人士中,包括拜登的外交策士、也是歐巴馬時代的副國務卿布林肯,以及歐巴馬時代的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或是盛傳可能是未來國防部長人選的米歇爾弗勞諾等等,都有很高的機率在未來擔任要角,這些人不論在國安會或國務院擔綱,雖與川普政府人員的風格不同,但是台灣對他們並不陌生。比較值得在意的是:拜登會找誰當貿易代表?拜登本人的對中經貿戰略又是什麼?如果又是要恢復貿易自由、交往政策的那些老套,中國就會獲得喘息的機會,相對台灣就要繃緊神經了。畢竟,台灣需要有更多自由貿易協定與國際進行連結,已經是國家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這是最最要注意的變數。

比較「正面」的是,歷經激烈的大選對立,拜登可能會成為一個弱勢的總統,至少很難如同川普般強悍,特別是在競選期間,拜登與他的兒子與中國的商業往來,以及副手賀錦麗及其夫婿與中國的關係,受到高度的揭露,如果美國的司法與調查部門、甚至美國的媒體,持續對相關案情進行徹查,或可形成一種制約的力量,使新政府在中國政策上必須時時小心要符合美國主流民意的要求。反之,如果前述指控只是選舉花招,選後即不了了之,那麼拜登政府的走向是否能讓日本、澳洲、越南,乃至台灣等亞洲盟邦放心?恐怕就需要有更多的實際作為來作檢驗。

疫後的世界,很多的既成事情被改變,包括美國的大選,台灣要減少在其中載沉載浮的動盪,所有的意志都要提振起來,主動去找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