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拜登與台灣

今年一月蔡英文總統連任勝選,正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拜登透過推特祝賀蔡總統連任。認為美國應該持續強化與台灣及其他民主政體的關係。(圖取自拜登推特、美聯社、資料照)

今年一月蔡英文總統連任勝選,正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拜登透過推特祝賀蔡總統連任。認為美國應該持續強化與台灣及其他民主政體的關係。(圖取自拜登推特、美聯社、資料照)

2020/11/06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美國總統大選恐因法律訴訟進入延長賽,目前取得領先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擔任過八年美國副總統,以及長達卅六年的聯邦參議員,堪稱民主黨陣營最資深政治人物。熟悉外交事務的拜登造訪過台灣,對於台灣前途的立場,他曾言:「堅決主張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在台灣首次政黨輪替隔年,拜登於二○○一年以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身分來訪。當時是拜登擔任參議員以來首訪台灣,也是台美斷交第二度由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率團來訪,重要性不言而喻。

拜登當時晉見陳水扁總統表示,他此行帶來的是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應有的立場。拜登支持以和平方式尋求兩岸關係的改善,對於台灣的前途,他說出:「堅決主張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拜登訪台後轉往中國訪問。與北京發展關係的同時,拜登也注意與傳統盟友維持互動。

拜登的中國經驗,始於一九七九年四月,在卡特政府與北京建交後,美國當時派出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第一個國會代表團,並與鄧小平見面。拜登為其中一員。他曾說,從那以後,「對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的本質產生了長期的興趣」。

拜登擔任美國副總統後,是歐巴馬總統在外交事務的倚重對象。拜登於二○一一年訪問中國,與當時國家副主席、即將成為中國領導人的習近平深入交流;當時台灣是馬英九執政,基於當時的兩岸互動情況,拜登也表達美國維護台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決心。

拜登二○一三年再訪中國,北京正因片面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引來日本等國不安。拜登與已是中國領導人的習近平見面時,強調美中新型大國關係「最終得建立在互信,以及對彼此動機的正面理解之上」,傳達美國不承認中國片面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立場。但北京未改變做法。拜登當時東亞行,先日本,後中國、韓國,再度看到其維繫亞太盟邦的思維。

今年一月蔡英文總統連任勝選,以及五月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拜登都透過推特恭賀。十月時並投書台媒,提到美國將與盟友並肩,包括深化與台灣這個居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主要經濟體,以及科技重鎮的關係。拜登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強調俄羅斯為最大威脅,中國則為「美國的最大競爭者」。這也說明了拜登的外交戰略觀。

拜登視中國為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牽動與台灣交往方式。他擔任參議員時參與「台灣關係法」制定,是九十位投下贊成票的其中一位。後來對於國會提出「台灣安全加強法案」,拜登則持反對立場。如今,美國國會跨黨派通過多項友台法案,說明目前失衡的台海情勢,有賴更有力的平衡力量。拜登若成為美國下任總統,如何看待中國帶給區域乃至世界的威脅,勢必影響台灣人能否自主決定台灣前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