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捷克的鏡子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中國放話要報復,歐洲各國群情激憤。(工研院提供)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中國放話要報復,歐洲各國群情激憤。(工研院提供)

2020/09/0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率領八十九人的龐大代表團來到台灣,這是台灣被退出聯合國之後,罕有的大規模國是訪問,它所具有的意義不僅於此,連帶著還有歐洲大陸的骨牌效應,因此心虛的中國為之跳腳。

讓疫情蔓延世界,危害全球生命,中國闖了大禍,當然心虛。但是這個不識文明的堂堂大國,卻是以更強度的傲慢自大來處理內心的空虛。最近到歐盟去巡迴護盤的外長王毅,正是這麼一個典型的代表作。戰狼外交、物極必反的結果,歐洲各國對中國群起攻之,長期以來,把歐盟當成抗衡美帝最佳槓桿的北京,絕對始料未及,歐洲大國竟會對中國派去的特使當面不假辭色,國務委員兼外長的要員甚至被咒罵為「小丑」,傳遍國際,貽笑大方。

當德法等歐盟各國紛紛展現團結,一致捍衛捷克的台灣之行之際,斯洛伐克總統卡普托娃在第一時間公開表態「與捷克站在一起」,格外具有啟發性。位於中歐的捷克與斯洛伐克,曾經有七十四年間是同一個國家,在歷史上,它們有兩個時間上的巧合,一個是一九八九年,一個是一九九二年。

前面這個時間,在捷克斯洛伐克發生了天鵝絨革命,同個時段在東亞,則是中國六四事件。同樣都是反共產黨獨裁統治的「八九民運」,捷克斯洛伐克憑藉著數十萬人走上布拉格街頭示威,以及全民總罷工,即令共黨總書記為此下台,成功結束一黨專制,並選出哈維爾為總統,完成政權和平轉移;但是在北京天安門前的學生運動,卻是由中共政權下令軍隊對市民進行血腥鎮壓,不只扼殺了一個世代的知識菁英,也徹底熄滅了這個古老國家脫古改新的微弱火苗。

後面這個時間,若說捷克斯洛伐克也有「九二共識」,這一年它們的共識是天鵝絨分手。一方面是承接著民主意識的催化,一方面基於經濟發展出現差距的理由,斯洛伐克議會在一九九二年率先通過脫離聯邦獨立的決議,當時主張國家統一的捷克政黨,沒有像許多共黨國家採取暴力壓制,而是立刻與斯洛伐克展開密集的協商,最後雙方不但達成和平分裂的諒解,捷克與斯洛伐克而且在次年即相互承認、建交,成了名副其實的兄弟之邦。

但是反觀同時間在兩岸,中國與台灣那年為了「一個中國」爾虞我詐,勉強達成的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鬥爭到二○二○年仍不能收束,「九二共識」成為共產大國併吞民主國家的麻醉劑,不從即屢屢以武力侵略恫嚇,近三十年來,無一日稍緩。這種素質的落差,真是井蛙不可語於海,夏蟲不可語於冰,難怪捷克與斯洛伐克看到中國連台灣交朋友,都要將台灣與台灣的朋友一起霸凌,想必會認為這應是人類在本世紀所遺留最後的野蠻部落,因而要一起嚴厲抗暴吧!

說穿了,在捷克的鏡子裡,號稱五千年的中國到底是什麼?我們可想而知。面對歐洲難得的大轉向,中國這次真的已成世界公敵,應該無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