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工會批判學術詐騙 潘文忠︰已祭防制措施

全國私校工會昨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批判學術詐騙。(尤榮輝提供)

全國私校工會昨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批判學術詐騙。(尤榮輝提供)

2020/08/0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術倫理爭議延燒,全國私校工會昨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指我國在二○一二年到二○一六年因假審致論文被國際期刊撤稿有七十三篇、居世界第二,抨擊我學術界無恥。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表示,被撤稿的七十三篇論文,六十三篇是過去兩位副教授(陳震遠和陳震武學術醜聞案)的論文,不宜以兩位副教授來代表全台灣學者,取樣狹隘不具代表性和全面性,對全國努力學術專業的教授不公平。

教部要求論文須公開

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碩士學位論文爆抄襲,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和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南華大學教授謝青龍,昨在立委陳椒華陪同下開記者會。潘文忠回應表示,為防止違反學倫或冒名代寫等事,教育部已祭出各種防制措施,要求論文須公開,且做為核定大學招生的重要指標,要求大學授予學位貨真價實等。

尤榮輝表示,高官政要和學術龍頭的研究,已成為大眾抓鬼對象,顯示社會對學術界的高度不信任感,讓學術公信力搖搖欲墜,依「論文撤稿監視」統計,台灣被撤稿之國際論文數量居世界第二,質疑已淪為「學術詐騙國」。輔大教授戴伯芬更直批,學術界缺乏恥感。

尤榮輝將學術詐騙分為數種類型,一是以「共同掛名作者」手法,增加個別作者出版量;二是「學術工廠的制度性剝削造假」,學術大老以國家經費建立學術生產線,製造大量論文;三是「外包式論文代寫」,急需應付教師評鑑或限年升等的年輕教師、寫不出論文的研究生,找人代寫論文;四是「家族式論文抄襲」,教師抄學生、先生抄太太;五是「政治人物在職進修」,花錢找人代上課和代寫論文。

尤榮輝表示,二○一四年七月爆發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現為屏東大學)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審稿造假案的學術醜聞,用一百三十個人頭帳號以通過同儕審查,其弟陳震武是當時教育部長蔣偉寧的學生,其中五篇被撤銷論文,蔣偉寧為共同作者,蔣偉寧受波及請辭教育部長,二○一六年再爆發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案,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受波及辭任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