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專家︰東部受威脅增 急需反登陸尖兵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7/2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陸軍規劃將台東豐年機場做為航特部直升機輪訓基地,卻遭地方強烈反彈。軍方評估,考量敵情威脅、東部戰時防衛與救災需求等,因此才規劃此輪駐計畫。軍事專家認為,面對中國不斷增長的兩棲登陸戰力,陸航直升機在反登陸作戰上仍具價值,軍方應拉高層級、提出變通方案,和當地居民妥善溝通。

國防部陸軍司令部二○一八年下半年編列二○一九年預算,將為期五年、總額九億三千萬餘元的「陸航豐年基地設施興建工程」納入預算書之中,但首年近二千萬元預算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凍結,民進黨籍台東縣立委劉櫂豪去年五月質詢時質疑,此案不僅可能對當地居民造成噪音、進出動線影響,訓練路線也可能影響台東熱氣球活動,呼籲軍方落實溝通工作。

軍方昨強調,會選在台東豐年機場建立訓練基地理由,為東部災防即時需求、西部訓練空域飽和、戰時任務等考量。官員私下表示,若完成訓練基地整建,輪訓機可就地整補,飛行員也可更熟悉東台灣地形,強化戰場經營能力。

據了解,若陸航豐年機場基地完成整建,航特部只會有少數人員常駐,其餘兵力皆自航特部西部基地調派輪駐,每梯次兵力約一百五十人左右,飛機架數則少於十五架。至於此案暫緩,是否影響訓練與防衛計畫?軍方人士未多作評述,僅表示軍方有相關因應措施,還在調整中。

軍方應拉高層級 提變通方案與地方溝通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國軍以往假定中國發動登陸作戰地點為台灣西岸,若陸軍缺乏海、空優,須仰賴一己之力反擊,陸航直升機將是步、戰、砲以外的反登陸關鍵戰力;但隨著中國兩棲戰力不斷強化,「○七五」兩棲攻擊艦等陸續下水,縱使自台灣東部登陸可能性仍較低,但共軍已具相關能力,國軍須有對應作為。

陳國銘表示,陸軍在台東豐年機場興建廠棚等直升機硬體設施仍有必要,因此軍方應拉高與地方溝通的層級,並提出變通方案。例如,在戰事或重大演訓以外的承平時期,是否能律定飛航與禁航時間,藉此兼顧國防需求和居民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