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H-58D美軍已除役 我購足12年備料

OH-58D戰搜直升機性能諸元

OH-58D戰搜直升機性能諸元

2020/07/19 05:30

退將:軍機維修保養得當 長期服役不是問題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陸軍航特部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上週四不幸重落地失事,造成兩位飛行員殉職,而OH-58D兩年來已發生三次事故,再加上美軍已將OH-58D除役,外界議論是否要將此機型除役;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軍機只要維修保養得當,要長期服役不是問題。

美軍二○一三年起就分批將OH-58D戰搜直升機除役,二○一七年全數除役,OH-58D原廠自二○一七年中就不再生產,相關零附件出現斷貨的「消失性商源」問題。

國軍尚有37架OH-58D

目前國軍尚有卅七架OH-58D,因此軍方二○一八年時就一次投入四億九千多萬元,直接備妥十二年的裝備零件量。據了解,OH-58D目前也是克羅埃西亞、希臘、沙烏地阿拉伯、突尼西亞等國的現役裝備。

針對美軍將OH-58D除役的原因,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指出,美軍當時有新世代直升機計畫,主力作戰的直升機是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因此將舊型的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及與其搭配的OH-58D除役,因為「阿帕契」本身就有桅頂觀瞄系統,然而對沒有「阿帕契」的國家而言,OH-58D仍可扮演很好的戰場觀測與發動突襲角色。

對於台灣是否要將OH-58D除役?蘇紫雲表示,國軍一次備妥十二年份的零組件,應無消失性商源的問題,OH-58D是與AH-1W一同引入國軍,作為搭配使用,在目前AH-1W仍服役情況下,OH-58D繼續使用仍屬合理,且D型機原為美軍「廿一世紀陸軍」的需求,改善動力、航電,以及座椅的「垂直撞擊動能吸收」,能承受大於秒速九公尺重力加速度之撞擊,以提高成員的存活率。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只要品管做得好、修護紀律有把關、料件是新的,飛機在壽期內都沒有問題,且國軍一次購買十二年的零附件,除非沒有零件,「維持妥善就可以飛」,若未來遭遇消失性商源問題,以目前強調國防自主的方向,可以找尋符合FAA標準、通過適航認證的零附件更換。

張延廷也說,美軍的B-52轟炸機自首架問世至今已經六十年,至今仍為現役裝備,顯見軍機只要保養得當,落實維修紀律、定期翻修大修,一樣可以服役,且台灣國防經費不充裕,若直接淘汰OH-58D甚為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