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示警》習近平恐台海生事 轉移內部壓力

知情人士認為,現在習近平面臨政權保衛戰,在日中關係升溫下,北京不可能拿釣魚台做文章,最有可能就是台灣與南海議題。(路透檔案照)

知情人士認為,現在習近平面臨政權保衛戰,在日中關係升溫下,北京不可能拿釣魚台做文章,最有可能就是台灣與南海議題。(路透檔案照)

2020/03/21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雖然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但中國近期對台頻頻文攻武嚇,台海情勢升溫。據透露,不少國內外學者曾向政府提出台海軍事衝突風險提高的警訊。北京政權現面臨內外交迫,兩岸關係恐是中國轉移內部問題焦點、啟動對外衝突的手段之一,而我方也有因應的避險政策、危機管理措施。

軍事衝突風險提高 我方都有掌握

知情人士分析,從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台灣二○二○選舉結果,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失控,顯示北京接連誤判情勢,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政權面臨危機;習要解決自己在二○二二年的中共二十大連任問題,獲得全黨一致性同意、證明自己無可取代,確實面臨極大考驗。

知情人士強調,支持中共政權的是經濟復甦與民族主義,但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讓中國內外交迫,經濟下滑;因此,北京只能靠操作民族主義,化作實質就是領土與主權。

知情人士表示,獨裁政權向來是歸責外部、轉移焦點,中國因內部紛亂、權力鬥爭,製造外部軍事衝突,過去常見。一九六九年,中國因毛派、非毛派、務實派鬥爭,為轉移焦點,與當時蘇聯開戰,發起「珍寶島保衛戰」;一九七九年的中越戰爭,也被認為與內部保守派、改革派權鬥有關。

知情人士認為,現在習近平也面臨政權保衛戰,在日中關係升溫下,北京不可能拿釣魚台做文章,最有可能就是台灣與南海議題。

黨政人士指出,從二月三日的首班武漢包機,中國密集抨擊我方,還點名批判,甚至鼓動內部的「仇台」意識。過去中國還有「調節閥」壓制內部「仇台」言論,在官媒設下防線;最近卻放手,若這把火持續燒下去,就要特別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