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前出統戰奧步 徐佳青:疫後索台灣字樣衣帽穿上身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宇睿攝)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宇睿攝)

2024/03/22 10:1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揭露,中國近20年才出現的僑民組織,常是假僑務之名、行海外統戰之實,而且力道越來越強,利誘台灣僑社撤銷元首肖像和國旗、改掛五星旗是常見戲碼,不過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時,中國僑民反而找上台僑團體購買有台灣字樣或LOGO的衣帽,目的是希望獲得一些尊重。

自2020年5月接任僑委會副委員長、2023年1月扛下委員長重任至今,徐佳青投身僑務工作已將近4年。她指出,僑務工作近年「重新洗牌」,過去中國連僑校都沒有,中國僑民是到台灣僑校就讀,直到近10年中國海外僑民快速增長,他們也有了僑民組織,甚至在全球各地設立孔子學院,僑務成為海外統戰的工具。

「主要是政治宣傳」,徐佳青進一步指出,孔子學院除了進行華語課程之外,也提供獎學金和研究計畫,意圖影響教授、學生做出有利於中國的各種言論與研究,所幸大家都覺醒了,看破其跨國性的主權侵犯,孔子學院出現關閉潮;就華語教學而言,她說,去年走訪波蘭華沙大學時發現,孔子學院所提供得師資與教材,根本與民主社會格格不入,當地學生反應不佳,教學目標跟學習方向有所衝突。

根據美國政府問責署報告,2019年孔子學院在全美44州設有96所機構,但到了2023年後在美國僅剩下5間,對比全盛時期110所大幅縮水。

被問及處理海外僑務的棘手狀況,徐佳青說,過去十幾年來,傳統僑社經常上演的戲碼,就是中共以「金援加碼」加以利誘,要台灣僑社撤銷元首肖像和國旗、改掛五星旗,不過隨著台灣的民主進步,也越來越有自信,不會去遵守中國僵化的遊戲規則;僑委會也尊重各僑社,不會干涉任何決定,僅僅提醒別讓自主權受到傷害。

她分享,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中國移民在世界各地受到歧視,就有中國僑民向台僑團體購買或索取有台灣字樣的衣帽,因為他一旦表明自己與台灣有關,就馬上會受到尊重,顯示年輕一輩僑民有清楚價值判斷;而這與皮尤中心研究結果相符,有高達95%台裔美國人對台灣抱持好感,各國對台灣的認同度跟肯定度都遠遠高於中國,甚至連中國移民對台認同肯定度都有70%,對於母國中國則僅40%。

徐佳青指出,由於美國的台灣僑民與中國僑民數量最多,雙方的碰撞也當然是最高,雖然不少中國僑民對自由民主有所嚮往,但中國仍是以「長臂管理」手段加以控制,畢竟中國僑民在母國仍有親戚或生意往來,中國透過利誘或脅迫,讓人產生恐懼後不得不配合中方要求,才會有新聞報導的學術、技術等商業偷竊,或者雙面諜的案例,連美國政府都有所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